新華網 正文
逼卡塔爾、立新王儲,沙特在下一盤大棋?
2017-06-23 20:4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全球熱點:逼卡塔爾、立新王儲,沙特在下一盤大棋?

  新華社記者

  隨著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一紙詔令,這個中東地區大國王位繼承人瞬間更疊。與此同時,持續半個多月的卡塔爾斷交風波博弈繼續……

  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後一個月間,中東風雲又起,尤其是沙特等一眾國家集體與卡塔爾斷交,同時進一步與伊朗劃清界限……中東政治格局正在呈現新變化。

  【新聞事實】

  現年81歲的沙特國王兼首相薩勒曼21日發布命令,免去侄子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的王儲、副首相和內政大臣職位,任命31歲的兒子、副王儲、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王儲和副首相,並繼續擔任國防大臣一職。

  22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沙特國王、新王儲通電話,雙方同意為化解卡塔爾斷交風波引發的地區緊張局勢“做更大努力”。同一天,扮演斡旋角色的科威特向卡塔爾轉達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四國開出的13項苛刻的復交條件。

  【深度分析】

  薩勒曼繼位後,廢黜同父異母弟弟穆克林的王儲職位,並任命侄子為王儲、兒子為副王儲,一方面改變了開國君王阿卜杜勒-阿齊茲過世後沙特一直遵循的王位兄終弟及的傳統,另一方面也為此次將兒子扶正進行鋪墊。

  過去兩年,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頻頻出現在國際媒體上,風頭明顯蓋過正王儲。其間,沙特在國內出臺“2030年願景”經濟改革藍圖,發展多種經濟,嘗試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對外政策上棱角更加分明,雷厲風行:軍事幹預葉門內戰、介入敘利亞局勢、與伊朗爭奪地區影響力。無論內政外交,都能看到這名副王儲兼國防大臣的身影。

  有分析認為,王位繼承人問題的解決將使沙特內政更趨穩定,由此外交上也將更加明確和連貫。

  【第一評論】

  特朗普中東行之後,接連出現卡塔爾斷交風波、沙特王儲換人等事件。這些事件之間存在關聯,美國的影子忽明忽暗。

  特朗普公開支援沙特為代表的一方遏制伊朗,進一步加劇了雙方的對峙態勢。多數分析認為,沙特是受美國的鼓舞才率眾出手教訓跟伊朗走近的卡塔爾。

  當今的中東,各路政治和教派力量博弈加劇,不僅有美國、俄羅斯等域外大國插手、較量,還出現了隊形清晰的兩大陣營,即沙特領導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勢力,在葉門、敘利亞甚至黎巴嫩展開爭奪。

  同時,阿以矛盾現緩和跡象。媒體透露,沙特正與以色列走近,一方面謀求共同遏制伊朗,另一方面謀劃以沙特、甚至是海灣地區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換取以色列在巴以問題上的讓步。

  有跡象表明,中東地區正在孕育新變化,而新王儲確立後的沙特無疑會在此間扮演重要角色。

  【背景連結】

  以特朗普5月訪問中東為標誌,中東地區發生了多件大事。

  5月20日,特朗普抵達利雅得開始任後首次出訪,當天與薩勒曼簽署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21日,特朗普同50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議,宣布美國在中東的兩大目標是“剷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

  6月5日,沙特、巴林、阿聯酋等多個阿拉伯國家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6日,特朗普發推特稱,自己在卡塔爾斷交風波中發揮了作用。

  6月7日,伊朗首次發生“伊斯蘭國”宣稱制造的恐怖襲擊,目標為議會大樓和已故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11天後,伊朗動用導彈遠端打擊了該極端組織位于敘利亞的據點。(參與記者:邵傑、呂迎旭、胡若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沙特國王任命新內政大臣
    沙特阿拉伯國王兼首相薩勒曼21日發布命令,任命阿卜杜勒-阿齊茲·本·沙特為新內政大臣,接替被免職的穆罕默德·本·納伊夫。
    2017-06-21 22:48: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