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脫歐”傷透心的英國女商人
2017-06-22 08:34: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6月19日按時啟動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如一切順利,英國將在兩年後脫離歐盟。其實,不少英國人至今從心理上都難以接受“脫歐”的步步臨近。這當中還有《環球時報》特約記者接觸過的兩位英國女商人,她們不僅毫無掩飾地表示仍將做“留歐派”,還期盼著英國能在最後一刻放棄“脫歐”。

  先説説在一直呼吁英國民眾抵制“脫歐”的商界明星吉娜·米勒,這個1965年出生在“英屬蓋亞那”(後來獨立的南美國家蓋亞那)的移民後代在倫敦金融城發展,卻有著極強的法律維權意識。去年米勒就特雷莎·梅政府公布的由政府主導“脫歐”談判程式提出法律訴訟,認為任何“脫歐”程式都需要由國會表決才具法律效應。今年1月,英國最高法院11位大法官以8比3的票數判政府敗訴。在英國法律界看來,米勒勝在讓公眾明白像“脫歐”這樣的大事,需要有充分的法律支援才能啟動,而不是簡單地由一個強勢政府來主導。

  敢和政府打官司,米勒是一個人在戰鬥嗎?對此,米勒無奈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贏了官司也無法阻止梅政府啟動“脫歐”談判,相反,她現在出行會有警方監控。米勒説,政府這樣做的目的,不言而喻,大家心裏都很清楚。但她還是抓住一切機會,通過參加電視訪談節目對外出聲,表達對“脫歐”的不滿。

  主張“硬脫歐”的英國人樂觀地認為,“脫歐”後英國有實力發展得更好,成為一個“全球化英國”,但米勒對此深表懷疑——如果這一美夢難以成真,英國會怎樣?蓋亞那是英聯邦的一員,站在這個角度考慮,米勒説:“如果那樣,英國就不太可能繼續以帝國‘老大’的姿態和英聯邦成員打交道。”她最擔心的就是英國失去原有的國際競爭力,那將讓她的生意變糟。她內心已有最差的打算,那就是離開英國。

  利物浦女商人蘇伊也是“留歐派”,她的丈夫是上世紀90年代初英格蘭國家足球隊的隊長馬克萊特,目前兩人做著家族生意。蘇伊沒想過像米勒那樣挑戰政府的權威性,但她告訴《環球時報》特約記者,去年6月的“脫歐”公投結果令她和身邊很多人目瞪口呆,甚至還因這事從夢中驚醒過。蘇伊説:“‘脫歐’之事基本上沒有回頭路可走了,我們也從未想過會離開英國,只能自己去找更多、更好的生存機會了。”利物浦足球名氣很大,所以他們想聯繫一些退役球星,一起打造適用于不同年齡段的國際足球培訓課程。

  英國一旦正式“脫歐”會是怎樣一番景象?蘇伊説,她不敢想像,但可以確定的是,以利物浦為代表的英格蘭北方經濟發展會面臨很大挑戰。她告訴記者:“英國不能與世隔絕,應保持足夠令世界還對英國感興趣的那些資本。”聽完蘇伊和米勒兩位英國女商人的講述,記者想的是,或許用不了幾年,就可以知道她們對“脫歐”的擔憂有沒有道理了。【記者 紀雙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