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臺逆變器的“一帶一路”之旅
2017-06-22 15:03: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2日電 題:一臺逆變器的“一帶一路”之旅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

  作為以“未來的能源”為主題的2017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的係列活動之一,世界科學與工程大會日前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開幕。多位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潛力,來自中國的陽光電源中央研究院院長顧亦磊在主題演講中描述了他眼裏的“未來能源”。

  “以高滲透率可再生能源為特徵的新型能源網絡是大勢所趨。”顧亦磊表示,“結合太陽能發電與儲能的光伏係統將實現更大范圍的能源替代,走向城市工業園,走向偏遠山區,實現高效率且環保地供電。”

  在構想未來的同時,中國光伏的腳步早已深深地印在了“一帶一路”。

  光伏工程師吳彬説,在夏日夜幕下的巴基斯坦F-9公園,一排排路燈把這裏照得與白天一樣。他覺得,這兩年安裝與調試設備的艱辛都值得了。

  2014年11月,中國與巴基斯坦兩國政府簽署協議,中國政府同意以無償援助的形式幫助巴基斯坦政府實施F-9公園太陽能照明項目。項目去年11月建成,可實現公園全天24小時無間斷供電,這座公園成了光伏新能源的示范基地。

  當地居民艾哈邁德·盧迪説:“自從中國企業過來安裝了太陽能照明係統以後,大家夜晚休閒娛樂就有了好去處。”

  為該項目提供儲能逆變器、能量管理係統等微網係統核心設備的是來自安徽的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陽光電源承接了古巴1兆瓦的小項目。

  陽光電源高級副總裁趙為説:“‘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的電力基礎設施較為落後,而日照資源豐富,利用太陽能供電甚至已經低于目前的電力成本,中國企業到那裏發展光伏發電,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很明顯。”

  目前,陽光電源産品出口到智利、巴西、古巴等50多個國家,在全球設立了十多個分、子公司。截至2016年底,陽光電源在全球市場已累計實現逆變設備裝機超過3800萬千瓦。

  5月31日,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太陽能技術博覽會在德國慕尼黑召開,陽光電源亮相。“10年前,我們去德國沒有底氣,是抱著學習的心態。現在出去展覽,大家都要看我們的産品。”趙為表示,借“一帶一路”政策利好,今後將進一步加快布局,不斷增強海外的市場競爭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世博會負責人:展示可再生能源的中國館是一大亮點
    由哈薩克斯坦主辦的2017年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日前盛大開幕,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國家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艾哈邁德然·葉西莫夫表示,中國館將展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所取得的豐碩成果,無疑將成為世博園內的一大亮點。
    2017-06-12 10:25:39
  •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爭取年內推出原油期貨交易
    上海期貨交易所旗下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消息,國內首個對外開放的期貨品種原油期貨交易開戶踴躍,目前已有175戶客戶完成交易編碼申請,原油期貨將在穩妥完成各項上市準備後,爭取年內推出。
    2017-06-15 11:48: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19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