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極端分子入境 菲、印、馬展開聯合海上巡邏
2017-06-21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19日啟動蘇祿海聯合海上巡邏任務,以防止極端分子通過海路進入三國境內。

  與此同時,三國為巡邏任務設立了旨在分享資訊和情報的聯合指揮部。

  近來,東南亞國家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加劇。除海上巡邏外,印度尼西亞16日向北部婆羅洲一處基地部署三架蘇霍伊戰機,以防止從菲律賓南部逃跑的極端分子“乘虛而入”。

  【啟動巡邏】

  按路透社的説法,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19日在印尼與馬來西亞交界的北加裏曼丹省首府打拉根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海上巡邏啟動儀式。除三國國防部長以及三軍司令,汶萊和新加坡也派代表作為觀察員參加啟動儀式。

  “海上巡邏旨在防止來自‘伊斯蘭國’等組織的極端分子通過蘇祿海流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在啟動儀式後説。

  蘇祿海位于菲律賓西南、馬來西亞東北方向,是夾在菲律賓米沙鄢群島、蘇祿群島、巴拉望島和馬來西亞加裏曼丹島之間的一處海域。

  菲律賓軍方16日警告,一些極端分子可能偽裝成難民,從陷入反恐激戰的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經海路逃跑,流竄至他國,其中可能包括外籍武裝人員。

  “我們要留心500至600名恐怖分子,其中約257名已被擊斃。但基于現有資訊,其余的恐怖分子正混進難民當中,”印尼武裝部隊司令加托·努爾曼蒂約説,“三方合作將利于資訊交換,因為資訊的及時傳達和準確性至關重要,我們可以由此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如何應付那些逃竄的恐怖分子。”

  此外,為利于組織海上巡邏任務,三國還在印尼打拉根、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鬥湖和菲律賓邦奧島設立海上指揮中心。

  “(海上指揮中心)形似一個三角形,三角形當中的一切都將被監視。”馬來西亞國防部長侯賽因説。

  【出動戰機】

  按日本共同社的説法,為防止菲律賓馬維拉的極端分子向南流竄入境,印尼近期加強邊境安保措施,並派遣軍隊增援部分島嶼。

  印尼海軍還要求居住在與菲律賓交界地區的居民、尤其是漁民向有關部門報告可疑分子。

  印尼空軍上校迪迪克·克裏斯延托説,除執行聯合海上巡邏任務外,印尼16日向北部婆羅洲一處基地部署三架蘇霍伊戰機,以協助安保。

  “馬拉維反恐作戰警告我們,必須保持警惕,印尼也可能面臨類似問題,恐怖分子的觸角可能已經觸及我國。”印尼武裝部隊司令努爾曼蒂約説。

  【擔憂仍存】

  菲律賓軍隊和警察眼下正在馬拉維市與效忠“伊斯蘭國”的反政府武裝作戰。菲律賓軍方已多次表示,清剿行動將很快結束。

  不過,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擔心,從伊拉克和敘利亞逃離的極端組織成員,可能將菲南部當作“避風港”。他上月26日在馬拉維市附近一座軍營講話時説,“‘伊斯蘭國’已經到來”。

  美聯社19日報道,菲律賓軍方發言人雷斯蒂圖托·帕迪利亞警告,外籍武裝人員造成的擔憂仍在。除海上巡邏外,他還建議菲律賓加強入境管理,在機場防堵可能入境的極端分子。

  “我們眼下面臨的敵人可能是來自其他國家的極端分子。這對我們造成持續性的困擾。”他説。(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