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南海形勢呈現積極發展態勢
2017-06-21 20:07: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南海問題答問時表示,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降溫趨緩,並呈現積極發展態勢。

  有記者問,近日,菲律賓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東盟司司長海倫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建立外交高官熱線、同意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等涉南海問題的早期收獲,有助于改善中國與東盟關係。此外,海倫還表示,“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將于今年8月提交中國-東盟外長會審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表示,中方積極評價菲方有關表態。他説,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降溫趨緩,並呈現積極發展態勢。各方以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為指引,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和海上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前不久在貴陽舉行的第14次落實《宣言》高官會上,各方已就“準則”框架達成一致。

  他介紹,去年以來,各方還同意建立外交高官熱線和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今年上半年各方已就外交高官熱線成功舉行了試運作。“相信這一係列舉措將為各方加強互信,預防意外發揮重要作用。”

  “中方願繼續與東盟各國一道努力,開好將于8月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共同促進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耿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8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