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A股加入MSCI指數“全知道”
2017-06-21 08:3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熱點問答:A股加入MSCI指數“全知道”

  新華社記者樊宇 王乃水 李銘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21日公布2017年度全球市場分類評審結果,決定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ACWI)。

  “揭榜”之時,以下數個問答有助于理解A股對接MSCI指數的影響及意義。

  問:什麼是MSCI?

  答:MSCI,即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也被譯成明晟公司,是美國著名的指數編制公司,也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指數提供商之一。目前全球以MSCI指數為基準的資産規模高達數萬億美元。

  問:市場為何關注MSCI?

  答:經過40多年發展,MSCI旗下各項指數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國際投資者的風向標,一只股票被納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準指數意味著可能帶來相當可觀的被動買盤。根據MSCI官網數據,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資産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戶。

  問:MSCI目前有哪些指數?

  答:MSCI指數體係下包括市場加權指數係列;因子指數係列;策略指數;主題指數;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指數;客制化指數(即根據客戶需求的自定義指數)和房地産指數七大類。

  其中市場加權指數係列包括全球基準指數、發達市場指數、新興市場指數等。MSCI會定期與國際投資者進行商討後,公布其更新評估後的指數涉及的國家和地區名單。

  問: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中國相關的有哪些?

  答:中國目前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有H股、B股、紅籌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

  2015年11月12日,MSCI首次納入14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

  問:A股納入MSCI指數具體如何實施?

  答:MSCI在當天發布的公告中表示,計劃初始納入222只大盤A股,基于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這一計劃,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部計劃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

  MSCI表示,由于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取得積極進展,且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産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咨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援。

  問:納入MSCI可能對A股産生何種影響?

  短期來看,A股納入MSCI指數會給國內市場帶來一定的增量資金。據瑞銀預計,將有8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被動流入A股。和A股約700億美元的日成交額和約8萬億美元總市值相比,資金流入規模有限,但市場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長期而言,與MSCI互動,對于A股的國際化進程是一個重要契機。未來海外投資者的參與度將提升,A股在機制上和制度上也將逐步走向完善,在MSCI指數中的佔比有望進一步升高。

  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和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場,A股納入MSCI將改善中國股市在全球基準指數中代表性“嚴重不足”的局面,MSCI指數也將由此更加完整。

  問:A股與MSCI互動這幾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取得了哪些改善?

  自2013年MSCI啟動對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審議後,中國嘗試加入MSCI指數係列的進程已有4年時間,這一過程極大地促進了中國資本市場自身改革。

  自2013年以來,滬港通、深港通先後開通,證監會對A股市場的停牌制度進行了改革,國家外管局也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外匯管理制度進行改革。這些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促進了A股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

  中國證監會21日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是順應國際投資者需求的必然之舉,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場穩健性的信心。中國資本市場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境外投資者。A股納入MSCI指數,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中國將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相關制度和規則,便利境外投資者通過包括跟蹤MSCI指數在內的多種方式投資A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