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談判啟幕:微笑握手難掩利益糾葛
2017-06-20 16:34: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19日電(國際觀察)“脫歐”談判啟幕:微笑握手難掩利益糾葛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歐盟和英國19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啟動“脫歐”談判。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米歇爾·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在首場談判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都對談判氣氛不吝溢美之詞。

  分析人士認為,談判當天僅剛剛開篇,雙方尚未觸及實質性問題,所以談判氣氛融洽,但未來隨著談判深入,利益糾葛將逐漸浮出水面,雙方恐怕就沒這麼和氣了。

  重點

  巴尼耶説,當天的會談“重要、坦誠、有益”,雙方就如何進行兩階段的談判達成了共識。在第一階段,雙方的主要目的在于消除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解決公民權利、金融解決方式(即所謂“脫歐”帳單)和北愛爾蘭的邊界安排等問題;第一階段談判取得充分進展後,雙方將就未來關係展開談判。

  就重要性而言,公民權利問題和英國應支付的“脫歐”帳單問題顯然是重中之重。歐盟委員會日前就這兩個問題分別發布了立場文件。在公民權利問題上,立場文件提出,英國“脫歐”之日前,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歐盟其余27國公民應與在這些歐盟國家的英國公民享有對等的權利,尤其是他們連續合法居住五年後申請永久居留的權利。

  在“脫歐”帳單問題上,立場文件強調,英國必須尊重其作為歐盟成員國時所承諾的金融義務,這主要涉及三個方面:一是歐盟預算;二是根據歐盟相關條約建立的機構;三是英國根據歐盟政策所參與的特殊基金和機構。立場文件雖然沒有提出具體的帳單數額,但列出了74個英國曾作出金融承諾的歐洲機構和基金。

  巴尼耶還透露,未來每個月雙方都將有一周用于談判,其他三周則用于準備談判建議和就這些建議進行交流。

  難點

  在保護公民權利問題上,英國和歐盟立場較為接近,都主張消除“脫歐”給各自公民帶來的不確定性。未來談判的爭執可能出現在歐洲法院的管轄權問題上。歐盟的立場文件提出,在涉及“脫歐”協議規定的公民權利保護問題上,歐洲法院有完全的管轄權。而英國則在今年2月公布的“脫歐”計劃白皮書中提出要脫離歐洲法院的司法管轄。未來雙方在這一問題的碰撞不可避免。

  在“脫歐”帳單問題上,不少歐洲媒體測算英國應向歐盟支付的帳單金額約為600億歐元,有的測算甚至高達1000億歐元。歐盟官方一直對這些猜測不置可否,給外界無盡的遐想空間。而英國議會上院3月初曾發布報告稱,英國沒有法律義務向歐盟支付“分手費”。這筆費用付不付、付多少、怎麼付,未來勢必成為雙方角力的一大焦點。

  關于未來與歐盟的關係,戴維斯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重申,英國政府的立場沒有變化,英國將離開歐洲共同市場和關稅同盟,與歐盟就自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從戴維斯的表態看,英國保守黨政府並沒有因近期大選的失利而軟化其“硬脫歐”立場。與此相關的一個問題在于,歐盟和英國都希望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之間能保持一個“軟邊界”,但在英國“硬脫歐”的情況下,如何達成這種“軟”安排,將考驗雙方的智慧。

  變數

  目前“脫歐”談判面臨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在于英國國內政治存在變數。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月8日舉行的議會下院選舉中未能獲得過半數議席,只能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但雙方在“脫歐”問題上立場並不一致。而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部的地位也因選舉失利受到動搖。同時,倫敦居民樓火災等突發事件也對特雷莎·梅政府造成了壓力。

  有英國媒體分析認為,巴尼耶和戴維斯19日的談判主要是“做戲”——提供一個微笑、握手和拍照的機會。特雷莎·梅政府試圖以此向外界顯示,盡管大選後國內出現政治困難,但她已和歐盟官員開始坐在談判桌前了。

  歐洲政策中心主任法比安·祖萊格認為,大選沒有給英國帶來一個強大的領導層,反而造成巨大的不確定性。遭到削弱的英國新政府應迅速調整其談判立場,表現出對歐盟的妥協意願,否則英國最終無法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此外,“脫歐”談判的另一大變數在于,保守黨政府的“硬脫歐”政策能否獲得英國公眾的支援。根據瑟韋申調查公司18日公布的民調,只有27%的英國人讚同離開歐盟關稅同盟。從這一數據來看,英國政府的“硬脫歐”計劃並未深入人心,未來或面臨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