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任命韓國首位女外長 上任後面臨多項挑戰
2017-06-19 09:05: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本月18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任命現年62歲的前聯合國秘書長特別助理康京和出任韓外交部長,這是首次有女性出任該職位。

  但另一方面,文在寅因這項任命而與韓國在野黨意見不一,在野黨指控康京和涉嫌逃稅,以及為了讓女兒入名校而虛報住址,觸犯了文在寅親自訂下的用人規定。

  據悉,韓國在野黨派早前曾經威脅,如果文在寅執意任命康京和,他們將抵制國會,令最少10名主要官員的任命無法通過,文在寅提出的11.2萬億韓元附加預算案亦可能受阻。

  此前,韓國國會沒有通過康京和的人事聽證報告,文在寅請求國會17日前通過,但國會未予回應。18日下午二時,文在寅依法任命康京和為外長。

  康京和走馬上任後,將全面啟動10天後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以及隨後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的籌備工作。

  文在寅幾天前指出,在野黨反對外長人選康京和,這從政治角度來看是常理,但他明確表明不能接受在野黨施壓要求撤回任命康京和。

  文在寅表示,韓國法律和憲法規定總統和國會的許可權,國務總理、大法院院長、憲法法院院長、監查院院長等的任命須獲國會同意,長官等政府人事則屬于總統許可權,國會在規定時間內即使不提交人事聽證報告,總統仍有權任命。

  據了解,文在寅上任時曾列出5項不宜出任公職的不法行為,虛報住址是其中一項。不過新政府多名官員人選,先後被揭發曾經因為各種原因虛報住址,文在寅則指出康京和與其他官員過往所犯的過錯,“必須放在當時的背景和動機來看”,引起韓在野黨不滿。

  據悉,文在寅領導的共同民主黨目前在國會只有120席,需要靠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支援方能順利執政。

  根據規定,文在寅任命主要官員時無需國會許可,但國會有權對官員人選作資格審查,以康京和為例,國會月初對她舉行聽證會,原定上周發表人事聽證報告,但在野黨拒絕通過報告,即使文在寅其後額外延長限期3日,在野黨仍拒絕合作。

  據了解,康京和是韓國歷來在聯合國機構職級最高的韓國女性,是獲得國際社會和聯合國認可的外交官。

  有分析稱,康京和上任後要面對多項挑戰,第一場考驗是月底舉行的韓美首腦會,康京和負責的會前外交協調相當重要。此外,康京和一直反對上屆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她如何修復韓日關係也是一大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親子活動 多彩童年
    親子活動 多彩童年
    江上賽龍舟
    江上賽龍舟
    北京:賞荷圓明園
    北京:賞荷圓明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35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