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談判將啟 英首相面臨黨內“逼宮”
2017-06-19 06:4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與歐盟方面的“脫歐”談判將于19日正式啟動。談判將啟之際,英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首相特雷莎·梅目前面臨保守黨內“脫歐派”和“留歐派”的雙重夾擊,兩派均表示有意發動“政變”,將特雷莎·梅趕下臺。

  【密謀“連夜政變”】

  英國今年3月底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將利用兩年時間完成“脫歐”談判。特雷莎·梅今年1月公布了其政府的“脫歐”計劃,稱將尋求“硬脫歐”。

  不過,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大選中表現欠佳,雖然保住了第一大黨地位,但沒有贏得議會下院半數以上席位。這場政治“豪賭”的失敗使特雷莎·梅在黨內飽受質疑。

  此外,特雷莎·梅還被指應對倫敦火災不力,不能感知民眾情緒、行動不果斷。一些批評者稱,她在現場表現得根本不像首相,反倒像一個“無助的路人”。

  隨著“脫歐”談判即將開啟,英國國內要求特雷莎·梅政府軟化立場的呼聲不斷高漲。英國《星期日郵報》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對特雷莎·梅的“硬脫歐”策略表示反對,高達65%的人認為英國應與歐盟先達成某些協議後再“脫歐”。

  但保守黨內“脫歐派”元老警告説,一旦發現首相在“脫歐”策略上有態度軟化的跡象,他們將發起“連夜政變”,把特雷莎·梅趕下臺。

  【面臨“雙重夾擊”】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包括多名內閣大臣在內的保守黨“脫歐派”議員一致認定,特雷莎·梅已經無法領導保守黨堅持到下屆大選,他們正在討論何時讓她“下崗”。

  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保守黨一名前內閣大臣表示,如果特雷莎·梅政府在“脫歐”談判過程中偏離了原來的計劃,將被視為“叛國”。

  這篇報道同時援引一名未公開姓名前大臣的話説:“如果我們發現她在談判立場上發出回撤的強烈信號,我認為她將有大麻煩。”

  另一名支援“脫歐”的保守黨議員透露,多名議員正在籌集48封“反對信”,以在保守黨普通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發起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希望把該黨領導權轉交到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手中。

  “1922委員會”成立于1923年,以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首次獲勝並上臺執政的年份命名。後座議員、即普通議員可以借這一場合表達與高層議員不同的觀點,發起對現任黨領袖的不信任投票,在選擇黨領袖環節中具有重要作用。

  “脫歐派”計劃對特雷莎·梅“逼宮”的同時,“留歐派”也在行動。《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曾在“脫歐”公投期間持留歐態度的保守黨成員正在尋覓特雷莎·梅的“接班人”,現任內政大臣安伯·拉德可能是一個選項。

  根據英國媒體的説法,一些保守黨議員甚至給特雷莎·梅起了個新綽號“看守首相”。在“倒梅”風潮興起的背景下,她現在必須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戰。(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和歐盟明日“面談離婚” 它倆面臨這些變數
    在英國“脫歐”公投舉行近一年之後,來自英國和歐盟的談判代表終于將在19日坐到談判桌前,面對面商議“脫歐”事宜。“脫歐”談判中,目前略佔上風的歐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協意願,成為關鍵問題之一。
    2017-06-18 16:42:47
  • “高空慘劇”敲響英國防火警鐘
    英國首都倫敦城西一處居民樓發生的大火引發多方關注。眼下大火已被撲滅,搜救工作仍在進行,傷亡人數不斷攀升。人們在悲痛的同時也在反思:失火的原因是什麼?它將産生怎樣的影響?應該如何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2017-06-17 08:45:23
  • 民調:歐洲人對歐盟好感度較英國脫歐公投時激增
    據外媒報道,15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歐洲人現在對歐盟的好感度較一年前英國公投時大幅提升,英國公投選擇退歐曾給歐盟以重大打擊。68%的德國人以及56%的法國人和意大利人今年春季對歐盟都持積極看法,不過意大利人在支援率方面並未普遍反彈。
    2017-06-16 09:43: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5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