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一場哀悼——倫敦清真寺襲擊現場見聞
2017-06-19 21:5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19日電  題:又一場哀悼——倫敦清真寺恐襲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桂濤

  19日淩晨,倫敦北部一座清真寺附近發生貨車衝撞行人事件,再次讓整個英國揪心。這已經是過去四個月來,英國發生的第四起襲擊事件。

  清晨醒來的英國人從手機新聞推送上看到這則消息:倫敦北部芬斯伯裏公園清真寺附近,一輛貨車衝撞行人,已造成1人死亡、10人受傷。一名48歲男子在事件中被捕,據稱他就是司機。

  當天一早,記者來到事發地看到,警察已經拉起警戒線封鎖現場,天空中警用直升機轟鳴盤旋……鮮花擺滿清真寺門口,接連遭受恐襲之痛的英國人,又一次為死傷者哀悼。

  清真寺所在區域居住著大量來自北非與西亞的移民。輿論普遍懷疑,這是一起針對穆斯林的襲擊,目的是“復仇”。

  19日,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正式在布魯塞爾啟動,這本該是當天最大的新聞。與此同時,大部分英國人還沉浸在前幾天倫敦高層居民樓大火帶來的傷痛中。

  一場襲擊,令這一天更加沉重。

  襲擊發生後,目擊者羅納爾就一直守在清真寺附近。他迫切地要向媒體講述自己看到的、想到的。

  “當時我們陸續走出清真寺,那輛貨車開始加速,衝向大家,”他回憶道,“襲擊明顯是有預謀的,就像此前倫敦橋附近發生的汽車衝撞行人一樣,一模一樣。”

  時下正處于齋月,穆斯林認為這是一年中最吉祥、最高貴的月份。然而,剛剛結束祈禱的人們一走出芬斯伯裏公園清真寺,就慘遭不幸……

  “人們衝過來抓住司機,把他按倒在地,有人揍他,但隨後趕到的清真寺的伊瑪目讓大家住手,等警察來。”羅納爾告訴記者。

  平時在芬斯伯裏公園清真寺祈禱的哈桑·亞辛聽聞消息一早趕來,了解襲擊最新動態。身穿白袍的他對記者説:“很明顯,襲擊者就是要挑起人們的仇恨,襲擊行為會讓更多人仇恨不同信仰者,會讓年輕人極端化。”

  面對記者,居住在清真寺附近的摩洛哥移民吉爾則坦言,清真寺附近的居民平時融合得很好,不同信仰的朋友常常一起去附近的阿森納足球隊主場看球,一起踢球,一起參加慈善活動。

  “不同並不意味著不能相處,事實上倫敦就是個充滿不同的地方。”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