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金磚合作要做助推器、穩定器、加速器
2017-06-19 20:06: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潘潔)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記者會上表示,五國外長就金磚合作下一個十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進行了有益探討,認為金磚國家要做助推器、穩定器、加速器。

  王毅指出,金磚合作要做新興市場國家以及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助推器”。金磚國家不僅屬于五國,更屬于所有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繼續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倡導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發展模式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不斷擴展金磚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圍,維護和增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和福祉。

  金磚合作要做地區與國際局勢的“穩定器”。金磚五國在很多國際和地區事務上都有著相同或相近看法,一直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將繼續致力于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我們將繼續維護國際法在國際事務中權威作用,攜手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金磚合作要做國際秩序變革的“加速器”。金磚國家將不忘初心,團結協作,繼續致力于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人類社會的集體繁榮進步貢獻更多“金磚智慧”和“金磚方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王毅説,十年前,金磚國家合作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大潮中應運而生,開啟了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十年來,金磚合作沿著五國領導人共同規劃的方向,形成了政治安全、經濟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並在這些領域取得了一係列實實在在的重要進展。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一年。作為主席國,中國願肩負起開啟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十年的重要使命,與其他四國一道,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繼續築牢和充實三大合作支柱,積極拓展更多新興領域的合作,同時拓展“金磚+”的對話合作模式,構建廣泛夥伴關係,讓金磚國家合作這棵大樹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豐碩的果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