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官員表示中斯水利項目合作造福民眾
2017-06-19 19:40: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6月19日電(記者楊梅菊)斯裏蘭卡灌溉和水資源管理部官員阿裏亞拉特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與斯裏蘭卡合作建成、在建或規劃中的一係列水利合作項目將有助于斯裏蘭卡解決水資源分布不均和洪澇災害等問題,體現了兩國的友誼。

  阿裏亞拉特納説,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事件增多,斯裏蘭卡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洪澇和幹旱災害。在正視環境治理問題的同時,斯裏蘭卡必須進一步加強對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設。

  “這種情況下,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迫在眉睫。中國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國際)將在金河和尼爾瓦拉河流域建設的南部調水項目就是范例。通過這一項目,金河和尼爾瓦拉河的過剩水源將被儲存並輸送到常年幹旱的漢班托塔地區,確保河流泄洪能力,從而使馬特勒和拉特納普勒地區擺脫每年遭受洪水的命運。”阿裏亞拉特納説。

  中工國際成套工程四部總經理閆海祿告訴記者:“南部調水項目將有效緩解該地區每年‘一淹一旱’的局面,實現水資源均衡,有效滿足斯南部農業灌溉和當地民眾飲水需求。”

  由中工國際承建的斯中北部延河農業灌溉項目已于今年年初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一組總長為5.9公里的攔河引水壩灌溉係統將改善當地旱季嚴重缺水的問題,滿足斯裏蘭卡中北部附近區域的農業灌溉和生活用水需求。

  據了解,目前斯裏蘭卡幾乎所有建成、在建或擬建的大型水利項目都有中資和中國公司參與其中。這些項目都切實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發展了農業生産能力,並創造了更多的經濟效益。在斯中北部的馬哈威利河流域,中國公司承建的莫勒格哈坎達(M壩)水庫項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完工,該項目將切實提高斯中北部嚴重幹旱地區的農業生産能力,提供安全生活用水和工業用水,改善當地居民用電條件。

  阿裏亞拉特納説:“‘一帶一路’不僅僅是經貿往來的聯通,也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中斯合作的大型水利項目是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最終受益的也將是廣大民眾,為此,斯政府和人民真誠感謝中國的幫助。這是兩國世代友誼的體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