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拉美吸引外資為何遭遇“五連跌”
2017-06-19 11:1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財經觀察:拉美吸引外資為何遭遇“五連跌”

  新華社記者陳瑤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以下簡稱“貿發會議”)近日公布的年度報告顯示,2016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連續5年出現下滑,今年吸引外資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分析人士認為,這與該地區近年來經濟發展緩慢、美國調整對拉美政策有關。不過,中國對拉美投資提質升級,有效緩衝了拉美吸引外資下降的趨勢,對拉美經濟復蘇起到積極作用。

  外國投資連年下滑

  貿發會議發布的《2017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16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吸引外國直接投資1420億美元,下降14%,連續5年出現下滑。在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與秘魯這5個拉美主要經濟體中,只有哥倫比亞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在2016年出現增長。

  報告預計,2017年全球大部分地區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將出現增長,但是拉美地區吸引外資的前景依然黯淡。

  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認為,“宏觀經濟和政策前景具有不確定性”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被排除在投資前景看漲地區之外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這並不是拉美地區第一次拉響對外資吸引力持續下降的警報。2016年6月,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布報告説,拉美地區2015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比上一年下降9.1%,跌至2010年以來的最低值。

  經濟衰退風險增加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潘圓圓指出,拉美地區投資吸引力下降既有該地區自身宏觀經濟的原因,也和美國對拉美政策等外部環境的改變有關。

  潘圓圓分析説,近年來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低迷,貨幣持續貶值。2016年,該地區的國內生産總值和國內固定資本形成均大幅下跌,加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讓原本依賴石油和礦産等資源産品出口的大部分拉美國家飽受收入下降之苦,其消費和投資必然受到相應影響。

  此外,部分拉美國家近年來政局持續動蕩,導致國家政策不能延續,外資新政和國有化等一係列政策的出臺也給外資進入造成了一定的困擾,這些投資風險和政策的不確定性讓外部投資者持遲疑和觀望態度。

  潘圓圓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大幅調整了對拉美貿易、移民和稅收政策。美國因素將是未來影響拉美地區吸引外資下滑的新增外因。

  “美國是拉美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拉美對美國的經濟增長和經貿政策極其敏感。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相繼宣布放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讓境外投資者態度更加謹慎。”潘圓圓説。

  中國投資穩中有升

  在拉美地區吸引外資整體出現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對拉美地區的投資保持著穩中有升的趨勢,有效對衝了該地區外國投資下滑的不利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對拉美地區投資領域的不斷擴展為拉美經濟復蘇和經濟結構調整起著積極作用。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拉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298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39%。而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09年,中國對拉美直接投資存量為306億美元。換言之,2016年中國在拉美非金融直接投資幾乎相當于2009年之前中國對拉美直接投資的存量。

  近年來,中國和拉美國家關係日益密切,經貿合作不斷開花結果。迄今為止,已有6個拉美國家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今年5月,多位拉美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拉美地區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

  潘圓圓説,中拉關係的日益緊密讓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不斷收獲階段性成果。在投資領域,目前拉美是中國的第二大海外投資目的地,中國是拉美的第三大投資來源國。預計2017年中國對拉美投資將繼續增長,中國對拉投資有望增加更多市場化因素。

  “中國對拉投資已從原來的資源、農業等傳統領域向基礎設施、服務、金融、制造乃至資訊産業和電子商務等多個新領域拓展。”潘圓圓説。隨著投資領域的調整,中國對拉投資正在經歷提質升級的新階段。

  潘圓圓認為,通過選擇一些自身有優勢或在拉美地區有優勢的行業,中國投資者在助推拉美經濟發展和産業多元化調整的同時,提高自身競爭力和對外合作能力,最終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前5月我國高技術服務業使用外資增長20.5%
    記者15日從商務部獲悉,1至5月,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2159家,同比增長11.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410.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7%。
    2017-06-15 20:01:44
  • 多家外資行發聲:A股納入MSCI概率增大
    【多家外資行發聲:A股納入MSCI概率增大】北京時間6月21日,明晟公司將宣布是否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MSCI,多家外資行紛紛發聲,主流聲音較為樂觀,認為今年納入的可能性較去年有所提高。”沐華表示,從海外市場納入MSCI指數的經驗來看,伴隨納入MSCI指數係列進程的是股市投資者結構的改善與散戶平均換手率的下降。
    2017-06-07 08:09:06
  • 尼泊爾修改外資法案改善投資環境
    尼泊爾政府日前修改《外來投資和技術轉讓法》,拓寬外資在尼泊爾的投資領域,取消外資在投資額度、用地等方面的部分限制,尼政府期待借助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來吸引更多外國投資。
    2017-06-05 14:42: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6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