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機電企業組團“闖”越南
2017-06-18 07:30: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東盟博覽會(東博會)機電産品越南展6月15日至17日在越南河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中國14個省區市的106家知名機電企業展示了通用機械、運輸車輛、工程機械、電子資訊、智能消費電子、氣象設備等優質産品和先進技術。

  在面積5200平方米的展館內,“東風風行”乘用車展區吸引了很多越南人。他們仔細打量車身造型,然後坐進駕駛室,操縱方向盤。在和“中國制造”親密接觸的同時,還不忘拿出手機拍個美照。“東風風行”乘用車越南代理經銷商、越南香江汽車公司總經理林蘇告訴本報記者,隨著經濟持續增長,有著9000多萬人口的越南市場對乘用車的需求不斷增加。香江汽車根據前期對越南市場的調研,此次重點推介的都是可以充分滿足越南家庭和商務多層次用車需求的車型,而這些也是中國國內最新的家用和商務車型。目前市場反應良好。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越南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也為“中國制造”機電産品提供了用武之地。作為開拓越南市場的“新兵”,柳州實豐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此次重點推介的是裝載機。實豐公司負責人林夢樺向本報記者介紹,實豐選擇了與越南本土公司合作,僅今年上半年,就向越南中部和北部市場銷售了200多臺裝載機,兩家企業實現了雙贏。

  走進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區,4臺“大塊頭”發動機格外醒目。“這是我們面向越南市場推出的符合歐Ⅴ排放標準的發動機。”玉柴公司駐越南代表處售後服務經理王尊偉向本報記者介紹。作為在越南發動機市場頗有名氣的中國品牌産品,玉柴公司除了拼品質和服務,還緊盯越南政府出臺的新政新規,提前升級産品和技術,贏得主動。從2018年1月1日起,越南將實施新的歐Ⅳ排放標準。為率先響應越南政府環保新規,玉柴此次展示的都是達到更高排放標準的新産品。“在越南客戶為新的排放標準犯愁時,我們及時拿出應對方案,向他們推介在中國國內已成熟運用的新技術、新設備。”王尊偉説。

  越南大型建築企業VIMECO公司業務經理杜孟強多次到中國參加展會並採購,對中國機電産品頗為熟悉。“我們公司在工程建設中使用的大型運輸車、打樁機等工程機械以及零配件,很多都是‘中國制造’。”杜孟強告訴本報記者。杜孟強認為,總體上看,中國工程機械在越南市場具有比較優勢:一是中國國內競爭激烈,産品品質不斷提高;二是中越兩國距離近,物流成本較低;三是配件、維修等售後服務便捷,很多公司直接從中國派員到越南提供技術支援。

  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越南進口中國機械設備及零部件92.7億美元,在越南進口中國商品中排第一位,佔越南從中國進口總額的近兩成。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作為中國與東盟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交流的核心平臺,已成為深化中越關係的重要橋梁紐帶,在擴大中方企業對越投資、促進越南商品對華出口、實現雙邊貿易平衡、推動互利共贏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越南工貿部副部長陳國慶認為,本次展會將為越中兩國機電産品企業提供機遇和平臺,將促進雙方優勢互補,加快升級發展。

  (記者 劉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35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