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如何監管保健品生産
2017-06-18 15:38: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6月18日電 題:澳大利亞如何監管保健品生産

  新華社記者張小軍 匡林

  澳大利亞保健品在全球市場上佔有巨大市場份額,樹立了健康、自然和原材料純凈的良好形象。從政府管理的角度,澳大利亞對保健品的一些監管方法值得借鑒。

  澳大利亞生産的保健品種類繁多,范圍很廣,包括利用天然植物如月見草、銀杏等萃取出來的産品,以及從動物中提取的如魚油、角鯊烯等産品。此外,從功能來看,澳保健品還包括保健類飲料、減肥類瘦身粉及代餐粉等。

  根據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的數據,2016年澳大利亞保健品銷售額約35億美元,預計今年新財年將達46億美元。

  為了管理不同廠家的多種産品,澳大利亞藥物管理局在審批、生産和審查階段分別採取“單一審批”“溯源”和“不定期抽查”等措施。

  “所謂單一審批,打個比方,比如一個品牌生産100種係列産品,這其中每個産品都需要經過藥管局審批,證明産品符合其描述的功效,才能得到審批許可號。”澳大利亞保健品公司活曼特藥業公司總裁葉蓓玲對新華社記者説。

  澳大利亞生産的每一種保健品都可以追溯到生産公司。在澳大利亞,保健品生産公司必須持有藥管局頒發的生産執照。葉蓓玲説:“這類公司有很嚴格的硬體和軟件要求。追溯其産品批號,可以發現産品生産時每道程式的數據指標等,這些數據會長期保存。”

  “藥管局會不定期抽查保健産品和生産公司,審核産品品質是否符合標簽上的描述,公司是否嚴格進行産品品質測試等。如果公司歷史記錄良好,通常兩年檢查一次,否則檢查會更頻繁。如果抽查不合格,藥管局會吊銷相關産品的審批許可。”葉蓓玲説。

  澳大利亞保健品在中國市場很大。對于挑選澳大利亞保健品,葉蓓玲給中國消費者提了三條建議:第一,查看産品上是否有代表“澳大利亞生産”的綠色三角標。第二,查看標簽上是否有澳大利亞藥管局的審批許可號,這是産品的身份證。第三,選擇品牌。産品好不好,品牌很重要。由于保健品市場增長迅速,新生公司很多,産品品質也有高下之別。消費者可以上網查詢品牌歷史、生産公司的歷史、規模和市場佔有率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6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