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學習者的盛事——記“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德國預選賽
2017-06-18 12:10: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哥廷根6月17日電 通訊:漢語學習者的盛事——記“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德國預選賽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可愛的大熊貓、優美的民族舞、傳統的茶樓、現代的高鐵……這些都是德國中學生講述的中國。

  17日,來自德國多所高中的16名參賽選手齊聚中部名城哥廷根,參加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德國預選賽。

  經過一整天緊張而歡快的角逐,最終,來自柏林市和埃森市的兩名選手同獲一等獎,他們將代表德國參加今年10月在中國舉辦的總決賽。

  一等獎獲得者萊蒂齊婭·馬丁在比賽中講述了她2015年前往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一所高中交換一年、從零開始學習漢語的經歷。演講時談到對“第二故鄉”的感受時,她形容自己“如今説起‘大碴子味兒’的中文,就像個戴了美瞳的東北小妹”,流利風趣的語言引來全場笑聲與喝彩。

  “得獎最興奮的是又有機會去中國了,”馬丁告訴記者,她希望高中畢業後能去中國念大學。

  本屆比賽除了通過備稿演講對選手的漢語水準進行測試,還設置了中華文化即席答題和才藝展示的環節。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有哪些?”“諸子百家中主張‘兼愛’‘非攻’的是誰?”“什麼叫‘愛面子’?”這些並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讓不少觀眾為場上選手捏了把汗。但選手們有備而來,沉著應答。

  在才藝展示環節,選手們更是各顯神通,太極扇、中國畫、唐代宮廷舞、現代京劇等輪番上演,有模有樣,高潮疊起。

  承辦德國賽區比賽的哥廷根大學全球唯一學術型孔子學院德方院長安德烈亞斯·古德説:“學習中文是應對21世紀挑戰的重要工具。”他希望能有更多德國人、特別是德國中學生學習中文、了解中國。

  據主辦比賽的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教育處介紹,德國現有19所孔子學院和4所中學孔子課堂。有3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其中近70所中學把漢語作為正式學分課程及高中畢業會考科目。

  前來觀看比賽的哥廷根市副市長黑爾米·貝貝哈尼告訴記者:“我們一直和中國友城、高校保持著良好的人文交流。來哥廷根學習、旅遊、演出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人們對中國文化也漸漸不再陌生,其中漢語起到的作用至關重要,漢語學習應在未來得到進一步推廣。”

  本屆比賽評委之一、柏林自由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黃立評價:“雖然選手們只是中學生,學習漢語時間不長,但能感覺到他們用心準備,勇于展現,他們的表現非常令人滿意。”

  另一位評委、哥廷根大學漢學係研究生安娜·貝克爾認為:“‘漢語橋’比賽是德國漢語學習者的盛事,將對他們的漢語學習起到巨大的激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