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客觀認識中國才能看清形勢
2017-06-17 08:45: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不過三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對中國經濟作出了大相徑庭的評價。在6月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IMF將其預計的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提高了0.1個百分點,達到6.7%,同時預計中國2018—2020年平均經濟增長率為6.4%。

  以前,西方主流市場機構、主要國際經濟組織通常異口同聲強調中國經濟發展負面問題;現在,類似這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穆迪對中國經濟前景看法迥異的情況,出現得越來越多。這表明,外部世界對中國經濟的評判,正日益走出盲目唱空,轉向客觀正視。

  客觀現實是復雜的。對中國這樣一個龐然大物的經濟走勢,存在不同看法,本來也是理所當然。多種因素又會激化這種爭議,一些政治性因素更是扭曲這種爭議。此外,國際輿論界和國際市場話語權力,長期主要掌握在與中國國情差異甚大的西方世界手裏。這樣一來,中國長期面臨唱空聲浪的壓力,不足為奇。

  實事求是地説,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絕非完美。世界經濟走勢已經結束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頭10年的高增長時期,步入了可能延續相當一段時間的低增長期,特別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不確定性增高。許多抱有傳統思維的研究者、市場參與者對中國的負面因素會看得更多一些,這都是正常的;而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之間本質的差異,往往就被無視,這是金融市場上“羊群行為”的表現。以下因素又會使得他們更加關注中國的負面因素,認識不到中國迅速變化的現實:

  首先,與中國差異甚大的西方世界,對中國之大及其復雜性、對中國的抗衝擊能力缺乏深入骨髓的理解體驗。因此,一些負面因素往往比正面因素更能引起他們的注意。

  其次,畢竟中國國家體量巨大,區域發展存在不平衡。但外界觀察者往往只關注一些特大城市,而商業成本過度上升等一些問題恰恰是在這些特大城市表現得比較集中。

  再者,他們慣于簡單套用西方一些流行的看法觀點來觀察中國,卻往往沒有深思這些觀點本身是否符合中國現實。

  除了上述人類認識能力客觀存在的局限性之外,某些個人和機構的特定商業化動機,也會加劇他們唱空中國的聲量:

  向龐然大物挑戰的形象通常更能吸引人們注意力,更能提升個人形象。國內外各個領域都不乏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學者”、媒體人、機構,在國際市場上,誇張地炮轟中國存在的問題,顯然比拿一個小國開刀更能令人“聲譽鵲起”。

  某些機構投資者需要不斷制造熱點話題,以確保能維持對市場的控制能力。至于這種話題主題是唱多中國還是唱空中國,無關緊要,什麼樣的話題能暢銷,就兜售什麼樣的話題。

  某些出于國際競爭需求的政治動機,又會進一步加劇這種唱空中國的聲浪。對于守成霸權而言,中國這個新興大國是他們眼中的“挑戰”。

  不僅如此,為了遏制中國,守成霸權不僅固本培元增強自身實力,而且還會扶植後發國家作為中國的競爭對手。為此,通過唱空中國,引導投資回流本國,或是流向其他後發國家,而非中國,也就成為它們的必要了。

  客觀認識中國才能看清形勢。不管外界是否客觀,中國會保持定力,讓事實説話。

  (梅新育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述評:穆迪調降中國評級存在三大誤判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24日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3調降至A1,同時將評級展望從“負面”上調至“穩定”。專家認為,穆迪的觀點存在對中國經濟明顯的誤讀和誤判,評級結果存在偏差。
    2017-05-24 18:56:47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意大利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2日將意大利2017年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0.8%上調至1.3%,這顯示IMF對意大利經濟發展前景的預期良好。
    2017-06-13 13:04:44
  • 耶倫演講呼吁就業性別平等 只字未提貨幣政策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耶倫5日在美國布朗大學發表演講,稱美國就業市場中仍存在性別不平等,並呼吁消除性別導致的收入差距。在耶倫演講幾個小時之前,美國勞工部發布數據,美國2017年4月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21.1萬個,失業率為4.4%。
    2017-05-06 07:31: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4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