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會棒球場槍擊案兇手死亡 生前曾是桑德斯支援者
2017-06-16 16:02:0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當地時間14日清晨,一處距離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僅僅十幾公里遠的棒球訓練場發生槍擊案。美國槍擊案聽上去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這次的槍口是對準了美國國會議員。

    14日清晨7點09分,弗吉尼亞州美國國會棒球訓練場,一些國會議員們正在球場為15日晚的國會慈善比賽做熱身練習。

    球場突然響起連串的槍聲。一名白人男子手持AK-47步槍掃射,五人中槍倒下,其中包括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槍聲連響50多次,直到槍手被警方擊中才停止。

    同樣在現場參加熱身練習的亞利桑那州議員傑夫·弗雷克目睹了斯卡利斯中彈的過程:“斯卡利斯是共和黨的領袖之一,所以他有安全隨從,但還是被一名白人槍手射中了腿,他帶著一條傷腿不斷躲避槍手的襲擊。我和另一名來自俄亥俄州的議員衝過去幫助他處理傷口。但在其他警員能接近他並提供醫療幫助前,斯卡利斯還是在地上躺了至少十分鐘之久。”

    斯卡利斯以及另外四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斯卡利斯臀部中彈,但沒有生命危險。在進手術室前,他還與妻子通了電話。醫院方面稱其傷勢危重。槍手受傷後不治身亡。傷者中還包括保護斯卡利斯的兩名國會警察,他們在與槍手交鋒時也重創了槍手,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高度讚揚:“如果不是這兩位國會警察在這一場非常殘暴的襲擊事件中,在受傷的情況下將槍手擊倒的英雄行為,可能會有更多人受傷甚至喪命。”

    特朗普在槍擊案發生後取消了原定的活動安排,攜夫人前往醫院探望斯卡利斯。他隨後發推文表示,斯卡利斯病情危及,是一名真正的鬥士。

    警方説,初步調查,這起槍擊案與國際恐怖主義無關。美國執法部門此前宣布,已確認槍手是66歲的白人男子詹姆斯·霍奇金森,來自伊利諾伊州,擁有一家房屋檢驗公司。從霍奇金森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資訊可以看出,他是特朗普的強烈反對者,曾在社交媒體上指責特朗普是美國的“叛徒”。

    案發前離開現場的兩名國會議員也披露説,他們曾在停車場跟槍手有過短暫對話,槍手當時問他們,正在練習的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議員,他們告訴他説是共和黨的,結果他們開車離開後不久就得知共和黨的同事們遭到槍擊。

    此外,2016總統大選參選者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透露,槍手曾是他的競選活動在當地的志願者,他強烈抗議槍手的行徑:“真正的變革只能以非暴力的方式達成,除此之外的任何手段都違背了美國的價值觀。”

    現年51歲的斯卡利斯擔任美國眾議院的多數黨共和黨黨鞭。美國國會兩黨黨鞭主要職責是協調本黨各選區議員利益、確保本黨議員都能參與投票並且在投票時團結一致,形成政治合力。作為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是眾議院共和黨排名第三的領導人。在熱播美劇《紙牌屋》中,男主角安德伍德一開始擔任的正是這一職位。那麼,這起槍擊案是《紙牌屋》的真實版再現嗎?

    負責調查槍擊案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蒂姆·斯萊特在記者會上説,目前判斷槍手的動機還為時過早,不能斷定槍手以共和黨國會議員為襲擊目標,也不了解槍手是否有政治動機。不過,從目前已透露出的資訊來看,槍手仇視共和黨的心態已經很明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這起槍擊案反映出美國黨派之爭、社會分裂愈發極端化:“目前美國社會非常極化,特別是特朗普上臺以來近5個月時間,對于特朗普的起訴指責,對他的行政命令進行各種幹擾,都體現出政治分裂、黨派紛爭,還有族群對立的情形,再加上美國槍支泛濫,因此槍擊案幾乎每天都可能發生。盡管這次是個人行為,不是恐怖主義活動,但是表明美國社會矛盾確實非常激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槍擊事發之後發表講話,呼吁美國朝野團結起來:“也許我們有很多的分歧,但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都應清晰地記住,這些在國會為大家服務的人,他們都熱愛這個國家。我們都應該同意,只有團結起來,我們才是最強的。”

    這樣團結的呼吁,在前總統奧巴馬時期已經説過多次。特朗普上臺後,幾乎將奧巴馬留下的政治遺産銷毀殆盡,而面對這一極端案件,以及社會分裂的現實,特朗普政府是一如既往地堅持自己的執政理念,還是會有所收斂?

    滕建群表示,彌合根深蒂固的裂痕談何容易:“這一次因為動了國會政客們的利益甚至威脅他們的生命,所以他會反思。但是總體看,這個矛盾根深蒂固,是結構性的,很難通過一個人、一件事被徹底改變,美國要彌合政治上的分歧、族群對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這起槍擊案尚未調查清楚之際,美國快遞巨頭UPS位于加州舊金山的辦公室,又傳出槍聲。一名男子闖入辦公室開槍,打死了3人並造成2人受傷,槍手隨後吞槍自盡。黨派衝突、民族矛盾、待遇不公,美國槍聲響起的原因多種多樣,但根源又似乎一樣,這一聲聲槍響,足以敲響美國政壇的警鐘。(記者朱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3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