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政府與“離岸拘留”難民和解 賠7000萬澳元
2017-06-16 06:4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澳大利亞關在馬努斯島離岸拘留所的1905名偷渡難民集體訴訟案14日有了結果:作為被告,澳大利亞政府同意和解,將賠償這些難民7000萬澳元(約合5300萬美元)。

  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就和解賠償金額而言,這是“澳大利亞司法史上最大的人權類集體訴訟案”。

  馬努斯島臨時拘留所位于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由澳大利亞政府出資並委託兩家安保承包商運營管理,用于關押那些試圖坐船偷渡入澳但被截獲的難民。澳方2013年起對偷渡難民實施這一所謂“離岸處理”政策,難民被無限期關押在馬努斯島和位于諾魯的另一處臨時拘留所,而無法進入澳大利亞、獲得合法身份。澳方難民政策和離岸拘留所的惡劣環境一直備受聯合國和民權組織批評。

  去年,在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間關押于馬努斯島的1905名難民集體將澳政府和承包商告上法庭,指其在拘留所的待遇構成“係統性的虐待”。

  澳方去年決定關閉離岸拘留所,並與當時快結束任期的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達成交換協議:美國將接納兩處離岸拘留所內在押難民,澳大利亞承諾接收美國在哥斯達黎加一處拘留中心的中美洲難民。唐納德·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曾稱之為“愚蠢交易”,似有反悔之意,但今年4月,白宮表示會在對難民嚴格安檢的前提下履行協議。

  代表難民的律師安德魯·貝克14日在墨爾本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雖然無論給多少錢都無法完全彌補這些被拘留者所遭受的惡劣遭遇,我們希望今天的和解可以幫助他們把這一段黑暗的生活篇章翻過去。”賠償金將由澳政府與兩家承包商分攤。

  澳政府表示,達成和解是為了替本國納稅人省錢,因為進入審訊的成本更高昂。

  目前,許多原告難民仍留在馬努斯島上,一些人則已返回故國,包括最早提起訴訟的伊朗人馬吉德·卡馬薩伊。他説,自己選擇自願回國是因為一到島上,拘留所就沒收了他治療皮膚病的藥品,“每天在酷日下曬著,皮膚像被火烤著一般難受……我在馬努斯島上的每一分鐘都很痛苦,”他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摩蘇爾難民營食物中毒 卡塔爾慈善機構遭批
    伊拉克摩蘇爾附近的一處難民營12日發生大規模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近千人“中招”,已有2人死亡。
    2017-06-15 06:45:22
  • 走進肯尼亞卡庫馬難民營(組圖)
    建于1992年的卡庫馬難民營位于肯尼亞西北部,收容的難民主要來自南蘇丹。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6月7日,在肯尼亞卡庫馬難民營,人們等候領取糧食等生活必需品。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6月7日,在肯尼亞卡庫馬難民營,兩名兒童透過鐵絲網向外張望。
    2017-06-10 07:46:50
  • 中國向世界糧食計劃署捐贈糧食幫助肯尼亞境內難民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7日在肯尼亞北部卡庫馬難民營舉行糧食援助接收儀式,接收中國政府捐贈的9000噸玉米和高粱,用于為肯尼亞境內難民發放援助。
    2017-06-08 10:17: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