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土耳其“選邊站隊”力挺卡塔爾恐事與願違
2017-06-16 15:2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6月16日電 綜述:土耳其“選邊站隊”力挺卡塔爾恐事與願違

  新華社記者 易愛軍

  卡塔爾遭遇斷交危機以來,土耳其頻繁發聲並採取具體行動力挺這個海灣國家,此舉招致當地輿論和政界的質疑和非議。出于經濟依賴考慮而迅速“選邊站隊”的政策可能不符合土耳其利益,不僅無益于土方調解努力,甚至恐將落得“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後果。

  本月5日,沙特阿拉伯等國相繼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其實施一係列制裁措施。土耳其對此明確表示不讚成,迅速通過外交途徑與各方斡旋,呼吁各國通過對話解決斷交風波。

  6月9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簽署兩項法案,同意向位于卡塔爾的土耳其軍事基地派駐軍隊並幫助卡塔爾培訓憲兵部隊。此外,鑒于卡塔爾國內食品和水供應等受到影響,土耳其緊急向其空運了鮮奶、酸奶、禽肉和果汁等食品。

  然而,土耳其力挺卡塔爾的立場並不被看好。曾在土耳其外交部擔任高級職務的法魯克·洛奧盧對新華社記者説,作為非阿拉伯國家,土耳其不應當在一場阿拉伯國家內部衝突中選邊站隊,“過度一邊倒”介入卡塔爾危機可能會導致土方失去反卡塔爾陣營國家的“同情、尊重和資金”;通過快速駁斥針對卡塔爾的指責並完全站在卡塔爾一邊,土耳其“實際上使自己喪失了調解這場危機的任何作用”。

  洛奧盧還表示,土耳其批準與卡塔爾的軍事協議只會惡化阿拉伯世界對土耳其的負面看法,土耳其必須把立場調整到“均衡和不干涉”模式,以免給自身帶來更多傷害。

  分析人士指出,與卡塔爾之間密切的經濟、政治和軍事關係是土耳其“一邊倒”的主要因素。此輪外交風波中,土耳其對卡塔爾“不成比例的支援”顯然是其經濟嚴重依賴卡塔爾資金所致。

  土耳其獨立議員優素福·哈拉吉奧盧對新華社記者説,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的經濟利益才是土耳其政府應對卡塔爾危機的決定因素,但這一出發點不會讓土耳其受益,政府必須徹底調整其地區政策。

  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卡塔爾對土耳其的直接投資多達180億美元,去年是土耳其的第七大投資者。此外,卡塔爾近年來還收購不少土耳其公司。目前,土耳其建築公司在卡塔爾贏得的投標價值數十億美元,並且期待在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工程中獲得相當份額。

  土耳其國際問題專家伊爾汗·烏茲蓋爾認為,土耳其經濟面臨長期性的經常項目逆差,土方在危機爆發之後迅速批準在卡塔爾駐軍,就是要支撐卡塔爾政權以保證卡塔爾資金持續不斷流入土耳其。但烏茲蓋爾同時指出,親卡塔爾政策會給土耳其自身帶來嚴重風險,使其站在諸多反卡塔爾的伊斯蘭教遜尼派國家的對立面。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也認為,保持中立更符合土耳其的利益,而且卡塔爾危機極有可能在不導致軍事對抗的情況下得到解決,但土耳其在此過程中或將一直處于邊緣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