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好身邊的“金山銀山”
2017-06-15 08:27: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論是普通的家用電器,還是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數位産品,早已成為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商品。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數位産品更新換代明顯加速,以手機為例,淘汰周期約為2年。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國內僅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已達到5.6億部,業內預測未來幾年中國每年手機的更新數量會達到4億到5億部,且此前已累積了至少10億部廢舊手機,而目前舊手機的回收率還不足2%。雖然有極少量被收藏視為時代的印記,但大量被淘汰的數位産品,就這樣被遺忘在了某個角落裏。

  按照日本“都市礦山”的説法,廢棄的數位電子産品就是隱藏在我們身邊的一座座“金山銀山”,雖然單體看似很小,但將它們集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巨大的金屬礦藏,再利用的潛力很大。

  目前,我國電子垃圾回收主要有3種方式,即個體回收、生産商換購回收和電子廢棄物企業回收。其中,個體回收佔據絕對的主導地位,正規回收渠道屈指可數,生産商“以舊換新”換購回收尚未形成規模和氣候。不過,由于回收手段相對落後,個體回收過程中很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同時大量寶貴資源未得到充分回收。

  近年隨著迴圈經濟概念的興起,人們普遍對資源的迴圈再利用有了新的認識,消費者的回收習慣正在逐漸養成。國內先後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迴圈經濟促進法》(2008年)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2015年)等,從政策上推動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實施主體、由市場驅動和社會參與電子産品回收利用環境。但目前我國對于小型數位産品的回收尚未形成長效機制,不妨借鑒發達國家電子垃圾回收處理經驗,從多方面著手改善現狀。

  首先,建立電子産品回收利用長效處理機制。從國家層面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明確責任主體,特別是廢物回收的責任。

  其次,加強體係建設,提高回收處理企業的準入門檻。鼓勵生産商通過綠色設計減少電子垃圾産生。制定詳細規范的操作標準和排污標準,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和資源浪費情況。由行業協會進行回收點的認證並在官網上公布回收點名錄。

  再次,強調廠家的社會責任,不斷改善回收過程的用戶體驗。直營門店應接收消費者交來的廢棄産品,廠家需按型號和年限予以折現。同時,各個環節要注重保障信息安全。

  此外,在建立電子産品回收再利用迴圈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媒體、公益組織等的作用,倡導綠色消費理念。工業和信息化部出臺的《綠色制造工程實施指南(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電器電子産品的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將取得實質性進展。只有健全法律法規、建立完善的回收渠道、加強綠色設計理念、確保信息安全,才能有效減少數位電子垃圾對環境産生的負面影響,使我國電子數位行業走上真正的迴圈經濟發展之路。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 莊貴陽 張 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