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貨幣政策是否面臨新拐點
2017-06-15 13:03: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貨幣政策是否面臨新拐點

  新華社記者劉麗娜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4日如期加息,同時透露將在年內啟動縮減資産負債表(“縮表”)計劃,顯示美聯儲貨幣政策在“正常化”軌道上又進一步。

  從全球范圍看,與一兩年前主要經濟體央行步調“顯著分化”特點不同的是,當前全球貨幣政策出現“略有趨同”的跡象。盡管端倪初露,並且一些央行“猶抱琵琶半遮面”,但不少新動向值得關注。

  美聯儲“慢剎車” 各央行“慎收油”

  美聯儲本次加息符合預期。從2015年12月開始加息周期,美國加息步伐屬于“慢剎車”,即加息步子小,加息節奏穩,並且對市場的預期管理做得比較充分,沒有過度的“政策意外”。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中央銀行,美聯儲的舉動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近期市場反應相對平靜,表明市場已經提前消化了加息影響,美國道瓊斯指數14日當天甚至創下新高。同時,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對美聯儲做出審慎應對,前期一些央行要繼續“踩油門”的氛圍有所扭轉。

  歐洲央行上周維持了寬鬆政策,但排除了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認為歐元區通縮風險消失,這表明其已經在謹慎考慮未來如何從刺激政策中退出。英國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25%的歷史低位,同時維持國債購買規模,但表示考慮未來幾年逐步撤出超寬鬆政策。日本央行盡管仍在擴大貨幣供應量,但告知公眾正在思考如何退出貨幣刺激。

  新興市場方面,印度央行本月7日表示維持貨幣政策中性立場。韓國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最低水準。澳大利亞央行日前宣布保持利率不變。巴西由于經濟形勢不佳,從去年10月份以來一直在降息,在主要經濟體中相對特殊。

  相對于加息這一傳統貨幣政策,這次更值得關注的是美聯儲的非傳統貨幣政策,即將“縮表”計劃提上日程。回顧前些年備受熱議的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QE),如今的“縮表”可謂QE的反向操作,其對世界經濟的外溢影響不容小視。打個比方,“縮表”相當于美聯儲自己要“減肥”,要把前些年為應對金融危機而給自身注的水分擠一擠。有分析認為,美聯儲資産負債表可能會從4.5萬億美元規模縮至2萬億至3萬億美元區間,未來幾年市場如何消化這個巨大差額,還需密切關注。從美聯儲的最新聲明以及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表態看,“縮表”有望是漸進和可預期的。

  全球復蘇“有點尷尬”

  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之所以朝著同一個方向略進一步,根本原因在于世界經濟復蘇的基本面。一方面,全球復蘇在持續,前一階段人們對通縮或長期低通脹的恐懼已經消退。但另一方面,復蘇不盡如人意,由于不同國家的經濟“體質”和經濟周期不盡相同,全球復蘇進程“有點尷尬”。

  富國銀行證券全球經濟學家布萊森説:“我們正處于某種形式的全球經濟上升期,基于此,恐怕你不會再需要這些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從2008年9月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美國經濟經過“大衰退”後,在復蘇軌道上緩步前行。盡管增長速度還不夠令人滿意,但復蘇已經持續9年。美聯儲14日小幅提升今年的美國經濟增速預測至2.2%。

  美國研究機構芝加哥DS經濟學首席經濟學家斯旺克認為,當前全球整體貨幣政策處于“混亂夏季”。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並不過熱,通脹壓力也不大,美聯儲為何還要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利普頓14日説,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符合其經濟穩步復蘇的現狀。而央行貨幣政策通常要未雨綢繆,加息意味著美聯儲發出對本國經濟有信心的信號。

  在世界其他地區,經濟復蘇步伐不一。多數經濟體對自身增長並不滿意,並且擔憂復蘇進程受到幹擾,因此貨幣政策普遍謹慎。但復蘇不平衡、增長不同步是世界經濟的常態。與此相應,貨幣政策自然有所差別。

  未來走勢三大看點

  前瞻未來,全球貨幣政策將何去何從?至少可從三個方面關注。

  第一個方面是美聯儲的不確定性。今年內美聯儲還有四次議息會議,主要看兩大關鍵點,一是年底前會否再度加息,二是“縮表”靴子何時真正落下來。再往遠看,明年美聯儲面臨高層人事大變動,包括耶倫明年任期結束後能否連任目前還是未知數。特朗普政府將提名哪些美聯儲高管人選,無疑將影響未來美聯儲的“鴿派”或“鷹派”傾向。

  歐洲央行在最新的貨幣政策聲明中保留了必要時擴大資産購買計劃的規模和持續時間的表述,要給購債計劃保持足夠的靈活性。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下半年釋放更明確的退出QE信號。

  第二個方面是全球政局的新動向。下半年,德國大選、英國政局和脫歐進程、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等都會以某種方式映射到全球貨幣政策中。

  第三個方面是地緣風險的變化。盡管與去年相比,今年全球政治經濟領域的不確定性有所降低,但不可忽視,世界從來不乏“黑天鵝”。一旦出現重大地緣政治經濟風險,或者嚴重的恐怖主義行為,將為全球貨幣政策造成壓力。

  中國能夠巧妙應對

  在當前的全球貨幣政策環境下,中國如何辦?

  毋庸諱言,美聯儲加息和“縮表”都會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經濟産生影響,包括匯率、貿易及心理預期等多個渠道,但專家普遍認為影響在可控范圍內。

  一方面,美聯儲加息會加大中國經濟管理難度,比如增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和資本外流風險等。另一方面,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更好,中國央行貨幣政策調控能力更強。國際觀察家認為,中國央行在貨幣政策的預期管理上越來越老練,可以使用的貨幣工具也較多。

  利普頓14日在北京説,IMF認為“中國經濟一直在自我更新”,“中國有潛力在中期內安全地保持強勁增長。”他還表示,中國在全球化的世界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根據IMF當天發布的最新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增速將為6.7%,未來三年平均增速可達6.4%,保持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領先優勢。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的5月份中國經濟主要指標,中國經濟運作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一季度,中國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56.5%,比去年51.6%的比重有所提高。這表明中國經濟改革持續取得積極進展。

  中國採取“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根據經濟的實際情況做好“預調微調”,做好市場的預期管理,這些都是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的有力保障。

  整體而言,盡管美聯儲處于貨幣政策“正常化”軌道,但當前的全球貨幣政策環境仍處于相對寬鬆期。從歷史的角度看,中短期內,全球市場仍會有較多的“便宜錢”。未來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化預計不會是“疾風暴雨”式,而是會更像“天氣預報”。各經濟體更要練好本國經濟內功,做好自身的金融風險防控。(參與記者:高攀、江宇娟、鄧茜、梁淋淋、沈忠浩、錢錚、王正潤、徐海靜、趙博、何媛、張亞東、畢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4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