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現轉機
2017-06-14 07:51: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斷交風波已發生一周有余,目前中東區域內國家開始釋放緩和事態、解決危機的信號,以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為首的中東國家領導人正在展開“穿梭外交”,協調各方立場。

  沙特《生活報》6月13日報道稱,法國、阿曼宣布加入調停工作;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13日訪問科威特;薩巴赫還將在14日出訪摩洛哥,和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探討如何彌合卡塔爾與海合會之間的分歧。13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呼吁沙特阿拉伯帶頭與卡塔爾和解。

  參與調停斡旋的科威特外交大臣謝赫薩巴赫·哈立德近日發表聲明表示,卡塔爾願意和與其斷交的海灣國家舉行對話。聲明沒有提供更多詳情。

  沙特、巴林和阿聯酋隨後也分別發表聲明,取消部分對卡塔爾的制裁措施。聲明説,沙特等國將出于“人道主義考慮”,允許部分卡塔爾人繼續留在境內。此前,三國對居住在本國的卡塔爾人下達了“逐客令”,要求他們在14天內離境。

  近來,卡塔爾國內的民生壓力也有所緩解。11日,伊朗航空公司向卡塔爾發出第六架滿載蔬菜的貨運飛機。自斷交風波爆發以來,伊朗已經向卡塔爾援助了90噸蔬菜,土耳其也向卡塔爾伸出了援手。

  分析人士對這場斷交風波的前景仍表示謹慎樂觀。據《生活報》報道,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13日出訪英國,在同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會晤時表示,“當前對卡塔爾的圍困並不合法”“卡塔爾內政事關主權,不容外部干涉”,顯示該國在外交上的態度仍然強硬。

  埃及《消息報》13日報道説,卡塔爾遭受的經濟圍困使該國出現“美元荒”,外國銀行的活躍度也在下降,數家航運公司暫停在卡塔爾的業務。巴林銀行12日就宣布凍結了59個賬戶,原因是這些賬戶同卡塔爾方面有關聯。

  分析認為,目前事態仍然復雜,但不會出現局勢惡化、無法收場的局面。因為若沙特等國和卡塔爾關係繼續惡化,必將對本已錯綜復雜、狼煙四起的中東局勢帶來負面影響,這是國際社會所不願意看到的——沙特和卡塔爾都是美國的重要盟友,美國在這兩個國家都設有軍事基地,因此不大可能讓雙方“兵戎相見”。盡管如此,最終協調各方一致立場,使得危機解決,可能需要很長時間和艱難的努力。

  (本報開羅6月13日電 記者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2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