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聯儲或打加息“噴嚏” 全球市場未必再“傷風”
2017-06-13 10:23:3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3日至14日,美聯儲將舉行貨幣政策會議。自3月加息之後,經過2個月的按兵不動,美聯儲會否在年中例會上再次扣動加息扳機?今年加息“第二彈”若如期而至會産生什麼影響?

6月是窗口期

6月一直被視為美聯儲今年第二次加息的窗口期。在上月貨幣政策例會上,多數美聯儲決策者已露口風,表示如果經濟保持復蘇趨勢,那麼“很快”需要進一步上調短期利率。這一表態被解讀為最快會在6月會議上進一步收緊政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認為,基于美國宏觀經濟形勢,6月加息可能性很大。從經濟指標來看,失業率已降至4.3%的歷史低點。就業向好會帶動消費,消費又會推升通脹,以致觸及美聯儲設定的2%上限,埋下經濟過熱的隱患,必須適時防控。而且,市場對加息的預期已然形成,如果不加息,市場會産生強烈反彈,反而不利于市場穩定。但是,本輪加息還是會採取小步走模式,保持25個基點的升幅,也就是“預防式加息”,以防控經濟、保護經濟為主要目的。

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徐明棋看來,綜合美國經濟現狀看,應該會加息。但是,他也注意到市場對加息可能性的預期有所降低。由于經濟數據彼此矛盾,比如失業率在降,但GDP數據與通脹數據並未增長,國內消費、投資、出口狀況也不理想。美國GDP 增速其實在放緩,一季度數據調整後僅達到0.9%,今年增長預計也不會超過2%。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推遲至9月再加息的可能性。

成規或被打破

如果美聯儲本周又扔下加息“靴子”,那將是今年以來第二次加息,也是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第四次加息。經驗證明,只要美聯儲打個加息“噴嚏”,全球市場很難不“傷風”。一旦6月加息,這一幕幕會否重演?

陳鳳英判斷,這次情況會有所不同,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全球資本回流美國等傳統預測恐怕已不適用,成規會被打破。

首先,美聯儲數輪加息節奏與市場預期基本相符,市場早已消化影響。而且,升息幅度預計不會很高,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

第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在對衝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影響。

第三,新興經濟體以“新常態”應對美聯儲加息的影響。近年來,俄羅斯、拉美及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在逐步回暖,新興市場依然具有投資吸引力,資本並未從新興市場逃離。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有助于新興經濟體抱團取暖,增強抗衝擊力。

“比起加息的量化影響,市場更關注的是加息隱含的對經濟的指示性作用,從而影響市場對經濟前景的心理預期。”徐明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631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