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與歐盟實現入境便利化
2017-06-13 09:00: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1日起,歐盟對烏克蘭公民給予入境免簽待遇的協議正式生效。據烏克蘭國家邊防局透露,當天約1300名烏克蘭公民持新的電子護照免簽進入歐盟國家。

  連日來,烏克蘭國內舉行一係列活動,慶祝歐盟對烏克蘭免簽制度正式啟動。歐洲議會5月通過法案,允許持有電子護照的烏克蘭公民免簽入境除愛爾蘭和英國之外的任何歐盟國家以及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和瑞士。該法律規定,入境的烏克蘭公民可在每180天內停留90天,用于旅遊、訪問親友和商務目的,但不能工作。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11日的慶祝活動上表示,這一天是烏克蘭回歸歐洲大家庭的歷史性時刻。歐盟免簽制度意義重大,烏克蘭為此進行了改革,而歐洲夥伴履行了承諾,向烏克蘭敞開了大門。

  波羅申科先前表示,歐盟與烏克蘭聯繫國協定生效、歐盟與烏克蘭自貿區建立以及歐盟對烏克蘭實施免簽證制度是烏克蘭走向聯合的歐洲的重要步驟。此間輿論指出,隨著這三大任務的實現,烏克蘭的融歐進程取得實質性進展,這也成為波羅申科鞏固其執政地位的重要加分內容。

  分析人士指出,歐盟與烏克蘭聯繫國協定即將完全生效,更多是具有政治和法律意義。因為協定中除政治合作外的多數內容已從2014年11月1日起臨時生效。而作為協定的經濟部分,歐盟與烏克蘭自貿區協定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啟動。

  根據協定,2016年烏方取消了70%從歐盟進口的産品關稅,歐盟則對90%從烏克蘭進口的産品取消關稅,但對烏克蘭部分商品進入歐盟仍採取配額措施。2016年,歐盟在烏克蘭商品和服務貿易中的比重達到40%。2017年第一季度,烏克蘭對歐盟出口增長25%。烏克蘭農業政策和糧食部日前表示,歐盟擬于近期為烏克蘭農産品出口歐盟增加2億美元的免關稅配額。

  烏克蘭國際問題專家卡奇卡認為,歐盟與烏克蘭聯繫國協定完全生效意味著烏克蘭將獲得更多貿易和投資機遇,但同時將承擔更多的改革義務,歐盟將更嚴格地監督烏克蘭執行該協定。

  近年來,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在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同時要求其加快政治和經濟改革。在土地改革方面,歐盟希望烏克蘭開放土地交易市場,吸引外國投資;在養老金改革方面,歐盟希望烏政府減少退休基金的赤字;在醫療改革方面,歐盟則要求烏克蘭提高醫療經費使用效率;在反腐敗問題上,歐盟希望烏克蘭加強反腐敗制度建設和外部監督。

  烏克蘭科學院專家維什涅夫斯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改革影響深遠,意義重大,將對烏歐關係産生重大影響。

  (記者 譚武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31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