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亞馬爾項目開啟中俄能源及北極合作新篇章
2017-06-13 13:11: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6月12日電 通訊:亞馬爾項目開啟中俄能源及北極合作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欒海

  雖已至6月中旬,位于北極圈內的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簡稱“亞馬爾項目”)施工現場仍風雪交加。記者跟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考察團走訪了項目建設現場。規模宏大、萬人作業的場景,讓人感到中俄合作開發北極油氣資源的春天正在到來。

  2013年中石油受俄政府和俄諾瓦泰克公司邀請加入亞馬爾項目。該項目位于亞馬爾半島薩別塔鎮附近,瀕臨鄂畢灣,天然氣勘探開發許可有效期至2045年。作業區已探明天然氣儲量約1.3萬億立方米,其中富含的凝析油儲量約6018萬噸。項目作業公司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公司的4個股東分別為中石油、中國絲路基金、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和法國道達爾公司。中石油參股20%,絲路基金參股9.9%。

  亞馬爾公司兩年前建成的薩別塔國際機場迄今已運送乘客超過42萬人次,吞吐貨物超過4800噸。在北極嚴冬和凍土等條件下,機場及作業區的道路均由特種預制板鋪就。沿途的中巴車上坐滿了工人和技術人員,亞馬爾公司負責工程建設的第一副總經理德米特裏·莫納科夫笑稱,這裏忙起來時車堵得和莫斯科沒兩樣。

  記者在抵達中方建設的生活營地時發現,這裏的所有房屋和設施都像“吊腳樓”一樣建在打入地層10至20米深的鋼管樁基上,以隔絕地面房屋和設施的熱量,防止凍土融化。踏著凍土表面細沙般的浮土,記者一行人來到鑽井作業區。數座約10層樓高、相隔數百米的井架像運載火箭發射塔一樣散布在霧氣中。順著外層扶梯步入井架內部,轟鳴聲中,由數名工人操作的鑽機正帶動一根鑽桿旋轉下探,人工注入井內的泥漿正把被鑽頭粉碎的地層岩屑帶出。為保護環境,廢棄的泥漿將送至回收站,最終形成的幹燥岩屑將用于築路。在完成鑽井作業並拆除井架後,井口將安裝垂直伸出地表兩三米、俗稱“採氣樹”的圓柱形裝置來開採天然氣。

  中石油俄羅斯公司總經理蔣奇介紹説,亞馬爾項目一期投産需58口氣井。中國企業制造的一臺可抵禦零下50攝氏度和12級以上強風的新式鑽機,已完成9口氣井的鑽進。

  與空曠的鑽井區不同,天然氣液化廠區管道遍布、猶如工業城一般。莫納科夫介紹,這個液化氣生産廠區現有近3萬人進行建造和組裝作業。為降低北極極端氣候條件對工程建設周期的影響,有效控制裝置建設的投資,亞馬爾項目選擇了模組化建設方案:將天然氣液化廠分解成一個個工藝模組在工廠建好,再用船將模組運到亞馬爾工地組裝。目前亞馬爾項目所需模組總計約60萬噸,在9個承建廠家中有7家中國企業,承擔了約48萬噸模組建設。今年7月,中方將完成所有模組建造任務。

  亞馬爾液化氣將輸送至歐洲和亞洲市場銷售,現有合同期內96%的液化氣産品已根據長期協議預先銷售給了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客戶,每年將至少有400萬噸液化氣銷往中國市場。

  銷往亞洲的液化氣在每年北極夏季的5個月內可通過北極東北航道穿越白令海峽,歷時19至21天抵達中國和其他太平洋西海岸地區。為此,亞馬爾公司設計制造了15艘可破除1.5米厚浮冰的ARC7冰級液化氣運輸船,俄羅斯國家核動力船舶公司還建造了可為亞馬爾項目服務的北極號核動力破冰船來保駕護航。在其他時間,液化氣將經歐洲轉運至亞洲市場,這一路線需歷時39至44天。

  此次率領考察團的中國駐俄大使李輝表示,這次參觀可清晰地看到亞馬爾項目是中俄務實合作的標桿和能源合作的典范。該項目是迄今中方對俄投資的最大合作項目,讓人感觸很深。

  蔣奇説,中方的投資、融資和天然氣市場是實施亞馬爾項目的重要條件。通過參與這一項目,中方各單位積累了在北極地區開發油氣資源的寶貴經驗,培養了大批專業人才,對相關油氣市場狀況加深了了解,廣泛構建和發展了合作關係,為後續項目開展和拓展中俄油氣合作奠定了牢固基礎。

  莫納科夫説:“中方專家在(亞馬爾)項目中表現出了很高的專業水準,他們對項目涉及的各領域進行了深入研究,在工程建設、物流、航運、市場行銷等方面給項目帶來很多成功經驗。亞馬爾項目的順利推進證明俄中雙方合作得很成功,其未來合作前景非常好,我認為這一項目正為促進俄中經濟、金融合作和能源貿易發展作出貢獻。”

  他還表示,當前國際液化氣市場在快速發展,順利實施亞馬爾項目將使俄中合作單位共同成為制售液化氣的國際重要經營實體。北極地域遼闊,合作潛力巨大,俄中可在這一地區開展更多合作。(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俄蘿北互市貿易區開通運營
    記者從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中俄蘿北互市貿易區日前開通運營。蘿北口岸是黑龍江省沿邊口岸之一,位于黑龍江省北部,與俄羅斯聯邦猶太自治州十月區阿穆爾捷特口岸隔黑龍江相望。
    2017-06-08 11:07:02
  • 通訊:中俄師范教育合作為“一帶一路”培養人才
    陜西渭南師范學院院長丁德科剛剛踏進莫斯科國立師范大學主樓,等候在那裏的20多名俄羅斯大學生就齊聲用漢語喊出這句歡迎口號。一張張燦爛的笑臉像陽光一樣溫暖著這位遠方的客人。
    2017-06-07 20:14:25
  • 中俄就朝鮮半島問題舉行磋商
    5月22日,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在莫斯科舉行磋商,重點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意見。
    2017-05-23 04:48: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