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特雷莎·梅“拆臺”?工黨願建少數派政府
2017-06-11 06:4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英國議會選舉中“豪賭”失敗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9日在唐寧街宣布,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與此同時,選情“超預期”的最大反對黨工黨當天表示,他們才是“真正贏家”,已經做好建立少數派政府的準備。

  【再拿下一席】

  選前不被外界看好的工黨在此次大選中獲得了“意外”戰績。

  英國大選最新結果顯示,在最後一個公布結果的肯辛頓選區,工黨以20票的優勢戰勝保守黨,拿下一個議席。

  由此,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贏得318席,工黨贏得262席,蘇格蘭民族黨贏得35席,自由民主黨贏得12席,民主統一黨贏得10席。其余席位被綠黨、威爾士黨等小黨瓜分。

  上屆選舉中,工黨只獲得了229個下院議席。

  美聯社評述,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可被視為此次大選中的“一大贏家”。

  【工黨欲“行動”】

  鑒于沒有任何政黨獲得單獨執政所需的過半數議席,英國最終出現了“懸浮議會”的情況。

  根據英國法律和慣例,若無一黨派獲得多數議席,則現任首相有權優先組建聯合政府或少數派政府。如果特雷莎·梅組閣失敗,可由女王指定其他政黨領袖組閣。若組閣再失敗,可提請女王解散下院,重新選舉。

  特雷莎·梅9日覲見女王並獲得組閣授權後宣布,保守黨將與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不過,工黨領袖科爾賓不看好特雷莎·梅的組閣計劃。

  他9日在贏得議員連任後説,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丟失了議會席位、失去了民心,她必須辭職,為“能夠代表英國的政府讓道”。

  科爾賓還表態,工黨已經做好組建少數派政府的準備,“我們已經準備好為信任我們的選民服務”,但強調工黨不會與其他政黨簽訂任何協議或是做任何交易。

  工黨影子內閣成員約翰·麥克唐奈當天説,工黨沒有組建聯合政府的計劃,主張建立少數派政府。

  “我們將擔當起報效國家的重任,組建少數派政府,因為我認為,保守黨不可靠,首相(特雷莎·梅)也不可靠。我無意貶損,但我認為她是個“跛腳”首相……一些保守黨議員已經私下告訴我,她的地位不保。”

  【首相表信心】

  按路透社的説法,9日晚些時候,英國首相府宣布部分新內閣成員名單,上屆政府5名重要內閣大臣留任,分別是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內政大臣安伯·拉德、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和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其他內閣成員將陸續宣布。

  特雷莎·梅在選舉後表示,當前英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穩定,而保守黨與民主統一黨的“親密關係”賦予她“信心”,兩黨組建的聯合政府能夠為英國利益而努力。

  “我很抱歉,我們(保守黨)沒有成功(贏得議會過半數席位),”她9日在選舉後的講話中説,“我在反思大選結果,會深思我們未來必須採取的行動,讓全黨繼續前行。”(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9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