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顯示海藻糖有助治療動脈粥樣硬化
2017-06-11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蜂蜜等食物中的一種天然糖可以縮小動脈斑塊,有望用于治療動脈粥樣硬化。

  這種糖名為海藻糖,是由兩個葡萄糖分子構成的天然糖類,廣泛存在于許多食物中,比如蜂蜜、蘑菇、海藻、豆、蝦、啤酒及酵母發酵食品。

  研究人員培養了一群有動脈粥樣硬化傾向的小鼠,給一半小鼠注射海藻糖,另一半用作對照組。他們發現,對照組小鼠動脈斑塊平均大小為0.35平方毫米,注射海藻糖的小鼠動脈內斑塊較小,平均為0.25平方毫米,這意味著動脈斑塊縮小了大約30%。這一差異在統計學上具有顯著意義。

  研究人員還發現,當注射海藻糖改為口服或者注射其他糖類、甚至結構近似的糖類時,消除動脈斑塊的作用消失了。

  研究人員在由英國《自然·通訊》發表的論文中寫道,海藻糖能夠增強免疫係統中巨噬細胞“料理家務”的能力,讓它們變成“超級巨噬細胞”,清理動脈斑塊。巨噬細胞負責清理各種細胞垃圾,包括畸形的蛋白質、多余的脂肪滴、喪失功能的細胞器等。

  研究人員計劃繼續研究海藻糖用于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行性。(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 冠狀動脈疾病或始于童年不健康生活方式
    據芬蘭廣播公司日前報道,芬蘭坦佩雷大學一項長達30多年的跟蹤研究顯示,冠狀動脈疾病的先兆在童年時期就已顯現。
    2014-02-09 22:03:22
  • 荷蘭研究稱久坐易動脈硬化 建議每坐2小時多走動
    據外媒報道,大家都知道久坐有礙健康,而據荷蘭研究發現,久坐不但屁股會變大、造成下肢靜脈曲張,還會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臟疾病的風險還會提高。據悉,荷蘭一家研究中心調查373名30歲以上的男女,分別記錄這群人在32歲和36歲時的坐著看電視及運動習慣。
    2013-10-18 00:08:08
  • 研究顯示呼吸霧霾會加快動脈硬化易引發中風
    國際線上專稿:據《福布斯》雜志網站4月27日報道,近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稱,與正常情況下相比,呼吸夾雜大量細小微粒的空氣(即霧霾)可能會加快動脈硬化。盡管所有參與者的動脈壁每年增厚14微米,但在家裏暴露在更高水準細小微粒空氣污染中的那些人動脈壁加厚的速度快于該城市其他地區的鄰居。
    2013-04-28 01:04: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