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制度
2017-06-11 21:48: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11日電 新聞背景: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制度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11日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7800多名候選人將角逐577個國民議會席位。

  法國實行國民議會(議會下院)和參議院(議會上院)兩院制。官方資料顯示,法國議會兩院的主要任務是立法和監督政府,當兩院在立法投票中無法達成一致時,國民議會擁有最終決定權。參議院議長則肩負著法國總統不能行使職權時代行總統職權的重任。

  法國國民議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法國將全國分為577個選區,每個選區産生1名國民議會議員,由本選區選民直接投票選出,任期5年。所有選區中,539個選區在法國本土,19個選區位于法國海外省,8個選區位于法國海外領地。此外,法國在國外的所有僑民被劃分為11個選區。

  國民議會議員通過兩輪投票選舉産生,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所在選區半數以上選票、且得票數達到所在選區登記選民數量至少25%的候選人將直接當選該選區議員。如第一輪投票中本選區內沒有候選人符合直接當選條件,得到超過本選區12.5%登記選民支援的候選每人平均可進入第二輪投票,其中得票最高者當選議員。當同一選區內兩名候選人得票相等時,則年長者當選。

  不過,如果在第一輪投票中,一個選區內沒有候選人符合直接當選條件,又只有一名候選人得到本選區超過12.5%登記選民支援,那麼得票第二高的候選人也可進入第二輪投票。

  法國選舉法還規定,每個政黨推出的候選人中必須至少有一半是女性,不遵守這一規定的政黨將被削減由國家財政提供的補貼。在法國,各政黨參加議會選舉、總統選舉等活動可獲得國家財政補貼,金額與本黨在選舉中的表現有關。在國民議會選舉中,每個黨派每當選一名議員可獲得約3.73萬歐元的補貼。

  此外,法國2017年國民議會選舉的一個新變化是,由于法國2014年頒布法律規定,國民議會議員自2017年7月起將不得再兼任其他通過選舉獲得的職務,比如市長、地方議會議長等,這導致三分之一以上的卸任議員決定不參加此次選舉,從而減輕了國民議會選舉“新面孔”們的壓力,對參選新人眾多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在的陣營尤其有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