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已經原諒了他”——走在民族和解路上的盧安達
2017-06-11 15:51: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6月11日電 通訊:“我已經原諒了他”——走在民族和解路上的盧安達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吳志強

  在盧安達東方省的“和解村”,27歲的盧安達大屠殺幸存者拉米林迪與曾參與殺害自己親人的穆達埃朗瓦是鄰居。有時,拉米林迪兩口子不在家,就把2歲的女兒放在穆達埃朗瓦家代為照看。

  23年前,盧安達時任總統、胡圖族人哈比亞利馬納的座機在首都基加利上空被擊落,引發胡圖族極端分子對圖西族及胡圖族溫和派的屠殺,導致約百萬人喪生。之後,盧安達現任總統卡加梅帶領愛國陣線擊敗胡圖族武裝,組建新政府,開始了民族和解進程。

  據盧安達民族團結與和解委員會執行秘書長菲代勒·恩達伊薩巴介紹,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來治愈大屠殺對人們心理和生理造成的傷害,在這一過程中擁有專業知識的非政府組織和民間社團是主要行動方。

  其中,建立“和解村”就是開展的眾多和解項目之一。目前,盧安達全國建立了15個“和解村”,居民共有約4000人,其目的是希望通過人們相互交流、治愈與和解,恢復被大屠殺破壞的社會組織,從而推動國家長久和平。

  包括拉米林迪和穆達埃朗瓦在內的大屠殺幸存者和行兇者共40戶人家住進了同一個“和解村”。他們成立合作社,通過養羊、養牛和務農獲得收入。

  “我已經原諒了他(穆達埃朗瓦)。”拉米林迪説:“我有時還會想起家人,這時可能會和他鬧點小矛盾,不過等我從這種思念中回到現實,我會跟他説,沒事,我只是想起了過去的事。”

  “雖然我對大屠殺沒有多少記憶,但我曾經認為我不應該原諒某些人。在政府和其他方面的幫助下,我現在可以説,我已經學會了原諒。”

  56歲的穆達埃朗瓦因參與盧安達大屠殺而入獄7年多。在盧安達政府推動行兇者説出大屠殺真相後,穆達埃朗瓦坦白了自己的罪行,並尋求獲得原諒。他説,那是一段非常糟糕的經歷,對盧安達人來説是一個教訓。

  另一名住在“和解村”的大屠殺行兇者傑羅姆曾被判入獄12年。“政府鼓勵我們説出真相,我覺得我應該説出真相。我指證了煽動我殺人的人,做了懺悔。我希望得到原諒。”現年55歲的傑羅姆説。現在,那些曾經被他傷害過的人已經原諒了他。

  “我希望大屠殺再也不要重演,再也、再也不要重演!現在的政府希望所有的盧安達人團結在一起,而不是分離我們。”

  恩達伊薩巴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盧安達以“加查查”民間法庭和消除種族身份等特有的方式推動民族和解。約200萬大屠殺行兇者接受了“加查查”民間法庭的審判。在民間法庭上,盧安達人通過對話了解大屠殺的真相,行兇者得到了坦白和尋求原諒的機會。大多數行兇者坦白了真相,承認犯下的不法行為,在獲得減刑的同時被罰從事公共勞動,在勞動中與受害者交流,尋求原諒。

  據民族團結與和解委員會2016年發布的“盧安達和解指數”顯示,92.5%的盧安達人認為,盧安達已經實現和解與團結。

  在推動民族和解的同時,盧安達重視經濟發展,著力解決社會不平等、減輕貧困。自1995年起,盧安達年均經濟增長約8%。盧安達政府制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達到中等偏下收入國家水準。

  盧安達正向民族團結和國家發展的目標前進。正如恩達伊薩巴所説,大屠殺給盧安達人留下了身體和心靈的創傷,治愈這些創傷或許沒有捷徑,然而,“在經過近一個世紀的分裂後,盧安達現在是一個團結、和平和繁榮的國家。盧安達人為今天國家發生的改變而驕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