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四個成語,帶你感受習主席的阿斯塔納時間

2017年06月10日 12:28:09 來源: 新華社

  6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首都阿斯塔納,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習近平在機場受到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馬明等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仲夏時節的阿斯塔納,雲卷雲舒,涼風習習,天氣格外宜人。

  6月7日至10日,習近平主席對“偉大草原之國”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從7日晚間抵達到10日一早離開,約60個小時,出席近30場活動,習近平主席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訪問取得豐碩成果。讓我們通過四個成語,一起來回顧習近平主席的“阿斯塔納時間”。

  【前所未有】

  “前所未有”——習近平主席這樣形容當前中哈之間高度的政治互信,稱讚兩國關係“在較短時間內實現跨越式發展”。

  説起中哈關係,不少人還會想起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哈時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飛機上共進早餐、吃家常鹹菜加小米粥的情景。領導人之間的友好互動是國家關係高水準的重要標誌,更為兩國關係發展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

  四年時間習近平主席三訪哈薩克斯坦,五年裏兩位領導人共會晤16次……兩組數字,透露出中哈關係的不同尋常。

  距上次北京會晤僅20多天,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會面,中哈關係可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從歡迎儀式到大小范圍會談,從共同出席簽字儀式到共同會見記者,從陪同參觀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到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8日,也就是上合組織峰會召開和專項世博會開幕的前一天,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熱情友好地接待了習近平主席。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納扎爾巴耶夫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我記得這個地方,給人印象很深刻,但又增添了一些新建築,樹也長大了。”在哈薩克斯坦總統府前,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眺望對面的中央廣場。

  簡短的回顧,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中哈“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的豐富意涵。

  【一馬當先】

  哈薩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誕生之地,中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是“一馬當先”。

  ——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薩克斯坦;

  ——中國與沿線國家進行産能合作,第一個對象就是哈薩克斯坦;

  ——中國同沿線各國進行發展戰略對接,第一個對接的也是哈薩克斯坦。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納扎爾巴耶夫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主席此次阿斯塔納之行,進一步推動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發展、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8日的會談中,雙方同意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實現兩國發展戰略深度融合,並明確了下階段合作的重點方向和領域:

  ——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同哈薩克斯坦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戰略對接;

  ——國際産能合作同哈薩克斯坦加快工業化進程對接;

  ——中國陸海聯運優勢同哈薩克斯坦東向海運需求對接;

  ——“數字絲綢之路”倡議同“數字哈薩克斯坦”戰略對接;

  ……

  當天下午,一場中哈兩國三地視頻連線儀式頗具象徵意義。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啟動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視頻裏,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分會場的四列火車鳴笛開行。連雲港-霍爾果斯,將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串聯起來,體現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機對接。

  6月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這是在中國國家館舉行的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上,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視頻顯示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兩個分會場四列火車鳴笛開行。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中哈正打造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難怪哈薩克斯坦有企業界人士感嘆:“我們不需要擁有海洋,因為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

  【休戚與共】

  9日下午15時30分許,阿斯塔納獨立宮1號廳,習近平主席同上合組織成員國其他5位元首一道,同新成員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總理舉行集體合影。

  上合組織實現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員,成員國地域范圍延展至南亞,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佔世界近一半,成為成員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

  6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議正式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位。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其他成員國元首、印度總理、巴基斯坦總理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阿斯塔納宣言、峰會新聞公報、關于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等一係列文件的簽署、發表,展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廣泛共識。

  從決定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到決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同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的成功舉行,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阿斯塔納峰會結束之際,正是中國“接棒”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之時。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面對各方期待,習近平主席結合中方擔任主席國工作設想,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和舉措:

  ——商簽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3年合作綱要、貿易便利化協定等文件;

  ——舉行網絡反恐演習、防務合作論壇、文化藝術節、婦女論壇、職工技能大賽、青少年交流、媒體峰會等活動;

  ——支援建立地方合作機制,實施人力資源合作計劃,倡議成立媒體合作機制、經濟智庫聯盟、電子商務工商聯盟;

  ——宣布向秘書處追加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

  ……

  堅定的話語,務實的舉措,彰顯了中方作為創始成員國願同各方構建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志同道合】

  8日下午,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前來參觀的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駐足觀看《“一帶一路”——大道之行》片段。

  阿斯塔納之行,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而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歐亞地區又是“一帶一路”建設覆蓋的重點區域。無疑,“一帶一路”也是貫穿習近平主席此訪的一條主線。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在國際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發展問題依然嚴峻的當下,“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家乃至整個世界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

  志同者道合。

  6月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下榻酒店北京大廈會見阿富汗總統加尼,會見選擇的地點頗具深意——“絲路廳”。晤談中,加尼總統表示,阿方致力于加強同中方經貿、安全等合作,高度讚賞“一帶一路”倡議,期待著將自身發展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積極參加交通運輸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會見阿富汗總統加尼。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一次次握手,一場場會見,關于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不斷得到深化、強化。

  ——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祝賀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援;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表示,塔國家發展戰略同中方發起的歷史性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塔方願將自身發展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加強在互聯互通、電力、農業、安全等領域合作。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表示,中方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全球經濟産生重要推動作用。西班牙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合作。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拓展天然氣、清潔能源、産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加強教育、文化等人文交流。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會談、會見,雙邊、多邊,上合組織峰會、專項世博會……共建“一帶一路”的強音在阿斯塔納持久回響。正如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一位教授所説,阿斯塔納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From Nowhere to Everywhere(從無到有,遍地開花)的歷史進程。

  而習近平主席重訪阿斯塔納,無疑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哈關係、上合組織發展帶來了強勁動力!(記者劉華、王慧慧、周良、沙達提,編輯陳杉、徐曉蕾)(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