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毫無懸念到“懸浮議會”
2017-06-10 07:52:1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8日提前舉行的英國大選曾被認為“毫無懸念”,保守黨將取得“壓倒性勝利”。當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4月中旬突然宣布提前舉行大選時,一名分析人士對本報記者説道:“這是一招妙棋,將徹底碾壓工黨,工黨甚至都來不及準備一份像樣的競選綱領。”當時,梅領導的保守黨的民意支援率超過工黨20多個百分點。

  但是,梅過于自信了,她為自己過高的政治期望和對形勢的嚴重誤判付出了代價。截至記者發稿時,僅剩一個選區的大選計票工作尚未結束,在已經確定的席位中,保守黨獲得318個,工黨獲得261個,蘇格蘭民族黨獲得35個,自由民主黨獲得12個,保守黨的傳統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獲得10個。可以確定的是,保守黨雖然仍是議會第一大黨,但是已經不再掌控多數席位,英國議會出現令各界擔憂的“懸浮議會”局面。所謂“懸浮議會”,即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大選後獲得議會多數席位。

  梅本來希望通過提前大選,擴大保守黨在議會的多數優勢,為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掃清道路。然而,對她來説,大選結果事與願違,保守黨意外丟掉議會多數優勢,她成為保守黨黨內罪人。

  保守黨人士將這次大選結果形容為“完全的政治災難”。在大選前,該黨本來在議會擁有超過半數13個的多數席位。梅本來以為,提前大選可以使該黨優勢席位擴大到80個,然而結果卻是得不償失。消息稱,梅成為保守黨失敗的罪魁禍首,現在在黨內面臨巨大壓力。保守黨黨內有人指責稱,卡梅倫拿脫歐公投賭博,結果輸了,梅拿提前大選賭博,結果又輸了,“保守黨究竟是搞政治的,還是開賭場的”?

  不過,梅並沒有辭職的打算,原因是“國家需要穩定,脫歐談判也不能延遲”。6月9日中午,梅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女王後,在唐寧街10號門前發表講話,稱自己將組建政府,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帶領英國完成脫歐。

  從法律上講,梅沒有辭職的義務。根據英國法律規定,在出現“懸浮議會”的情況下,現任首相有權留任並嘗試組建新政府,新政府如果能取得議會信任,仍然可以繼續執政。目前,保守黨盡管席位沒有過半,但是可以尋求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援,因為兩黨加起來獲得了議會半數以上席位。

  民主統一黨傳統上與保守黨關係密切。英國媒體稱,該黨將在“非正式基礎上”對保守黨給予支援。該黨雖然在議會的席位不多,但目前卻成為英國政局走向的關鍵,很可能對保守黨提出要價,例如要求採取“軟脫歐”政策。

  此次大選中,工黨獲得的席位雖然少于保守黨,但是卻被認為“大獲全勝”。黨首科爾賓盡管此前在黨內飽受詬病,但是在大選過程中表現出色。工黨不僅避免了之前被認為的慘敗,而且大幅擴大了在議會的席位規模。科爾賓已經要求梅辭職,並表示工黨將嘗試組建少數政府。

  保守黨的慘敗,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因于梅在老年人家庭護理收費問題上的反覆。保守黨競選綱領提出,在確定老年人家庭護理收費門檻時,要把老年人房産價值納入計算范圍,對于總資産超過10萬英鎊的人要進行收費,費用在其死後從房産中扣除。此事激怒大量選民,尤其是老年選民。迫于壓力,梅宣布為收費設定數額上限,稱不會讓老年人在百年之後下一代沒了房子。然而,這一政策反覆使她失去了選民信任。

  英國大選結果出現逆轉,還有其他幾個原因:首先,科爾賓破釜沉舟,推出“左傾”的競選綱領,凝聚了工黨的核心選民。他提出實施大規模國有化、取消大學學費等政策,受到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輕人的擁戴。其次,科爾賓的個人魅力徵服了選民,他在競選中表現得親和、誠實,與梅高高在上的姿態形成鮮明對比。最後,曼徹斯特和倫敦分別發生恐襲,打亂了大選節奏,梅提出的削減警察數量的政策受到選民質疑。

  “懸浮議會”很可能令英國陷入混亂局面。目前最大的可能是,保守黨將在民主統一黨的支援下繼續執政,但是這需要得到議會通過。如果保守黨和工黨組建政府均不成功,英國將需要重新舉行選舉。經歷了脫歐公投和提前大選,英國選民已經産生“選舉疲勞症”。梅即使留任,執政地位也並不穩定,黨內幾名大佬或許都在覬覦梅的位置,英國很可能在脫歐談判中更換領導人。

  更為嚴重的是,梅提前大選本是希望為英國脫歐掃清道路,但大選結果造成的英國政局混亂,很可能拖延英國和歐盟雙方原定于6月19日正式開始的脫歐談判。

  唯一可以讓梅松一口氣的是,此次大選中,蘇格蘭民族黨喪失很多席位,該黨在蘇格蘭支援率大幅下降,其主張的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或將無法舉行。

  (作者:林衛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9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