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格關係發展提供新動力——訪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季雁池
2017-06-10 14:26: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6月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格關係發展提供新動力——訪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季雁池

  新華社記者 李銘

  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季雁池9日在第比利斯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與格魯吉亞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健康平穩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格關係未來發展提供新的強勁動力。

  季雁池大使説,1992年6月9日,中格兩國政府正式簽署建交公報,開啟了中格關係的新篇章。建交25年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穩步擴大、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兩國關係始終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近年來,中格兩國高層互訪頻繁。自去年以來,雙方部級以上團組互訪近20次,有力地增進了兩國相互了解和友誼。

  在務實合作方面,兩國年貿易額從建交之初的368萬美元增至2016年的7.17億美元。近30家中國企業在格投資興業,經營內容涉及能源、通信、金融、貿易等重要經濟領域,為當地創造約5000個就業崗位。目前,中國企業在格承建公路82.1公里、鐵路40.6公里,在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促進格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人文領域,“中國熱”“漢語熱”正在格蓬勃興起。雙方共辦的第比利斯自由大學孔子學院穩步發展,第比利斯開放大學將開設新的孔子課堂。在中方派出的近20名漢語教師和志願者的幫助下,包括格最高學府第比利斯國立大學在內的26所大中院校開設了漢語課程,學習漢語的學生逾千名。

  季雁池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中格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實現良好開局,取得了豐碩的早期成果。 2015年,格魯吉亞與中國簽署了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的協議並于當年在第比利斯舉辦了首屆絲綢之路國際論壇,格還率先加入中國倡建的亞投行。格第一副總理庫姆西什維利今年5月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中方簽署了一係列重要合作文件。

  展望未來的中格關係,季雁池表示兩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廣闊的發展前景。中方願與格政府和人民一道努力,牢牢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創造的歷史性機遇,秉持絲路精神,按照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努力,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共同譜寫中格友好合作關係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