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為非洲建設“綠色”鐵路
2017-06-10 12:0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6月10日電 綜述:中國為非洲建設“綠色”鐵路

  新華社記者許鳳 盧朵寶

  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已建成通車。這條中國企業承建的鐵路,不僅速度快,貫穿其建設全程的環保理念和建成後可期的生態環境效益也是一大亮點。

  蒙內鐵路開通前,當地的貨運方式主要以公路為主、鐵路為輔。由于老化嚴重,列車運作緩慢,全年貨運運輸量低于百萬噸,不到蒙巴薩港吞吐量的10%,遠不能滿足肯尼亞經濟發展需求,運輸壓力集中在狹窄的公路上。

  “貨車對公路損壞較為嚴重,還帶來巨大污染,”肯尼亞鐵路公司總經理阿塔納斯·馬伊納説,“蒙內鐵路通車後,一趟貨運列車能運200個集裝箱,這意味著可以替代100輛貨車,客運列車單次可運載1000名乘客往來蒙巴薩和內羅畢。”

  配備先進的調度和控制係統,蒙內鐵路將極大提高肯尼亞貨運效率,物流成本將下降40%左右,當地貨運方式也將轉為鐵路為主、公路為輔。

  旅遊業是肯尼亞支柱産業之一,也將隨著蒙內鐵路的開通得到更快發展。遊客可以選擇更豐富的旅行“套餐”,除觀看野生動物,他們還可以坐火車輕松前往蒙巴薩觀賞海景。

  根據肯尼亞2030遠景規劃,2030年前肯希望成為中等收入新興工業化國家。作為這一規劃的旗艦項目,蒙內鐵路將推動肯尼亞實現經濟轉型。

  蒙內鐵路不僅是一條節能、高效、低污染的交通大動脈,考慮到肯尼亞是野生動物天堂,鐵路在設計和修建過程中,格外注重環境保護,與動物和諧共存。

  察沃國家公園佔地約2萬平方公里,公園內活躍著大量野生動物。為了便于野生動物活動,蒙內鐵路專設14處動物通道,其中6處為大型通道,凈高6.5米以上,大象和長頸鹿等大型動物可“不低頭通過”。此外,全線還在不同位置設置涵洞式通道近500處,平均每公里1個,這些涵洞不僅可供動物通過,某些低洼處的涵洞還有蓄水功能,方便動物飲水。線路兩側設置隔離柵欄,避免動物爬行通過時與列車相撞。

  “在環境和動物保護以及節能減排方面,我們始終堅持最高標準,因為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事。”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項目外聯部經理趙揚説。

  肯尼亞環境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瑪格麗特·瓦基瑪説,監測顯示大象非常輕松地沿著鐵路行走,甚至在大橋下休息。“從大象的行為來看,鐵路對它們的生活沒有影響。”

  肯尼亞野生動物保護局局長基蒂利·姆巴西説,他曾親自沿著蒙內鐵路調研,沒有看到任何鐵路對野生動物造成不利影響的跡象。

  蒙內鐵路只是開始,作為東非鐵路網的一部分,根據遠期規劃,該鐵路將連接肯尼亞、烏幹達、盧安達、布隆迪、南蘇丹等國,規劃全長2700公里,建成後將成為東非鐵路大動脈。

  未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鐵路將奔跑在非洲大陸,助力非洲實現更快更綠色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