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7年06月10日 02:28: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題為《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6月9日,阿斯塔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納扎爾巴耶夫總統,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興來到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這座城市展現的生機活力是本組織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

  感謝東道主哈薩克斯坦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所作的精心準備和周到安排。一年來,哈方作為輪值主席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對此高度評價。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以這兩份綱領性文件為思想基石和行動指南,成員國堅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日益堅實步伐,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今天,我們將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鞏固團結協作。哈薩克斯坦有句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證。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規劃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方向。建議加強立法機構、政黨、司法等領域交流合作,為各方進行政策溝通提供渠道。

  第二,攜手應對挑戰。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談不上發展。近期本地區發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擊“三股勢力”鬥爭仍然任重道遠,我們要一如既往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工作的優先方向。中方支援落實本次峰會將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有效遏制極端主義蔓延勢頭。為提升成員國在安全領域的協調水準和行動能力,中方主張加強地區反恐怖機構建設,嚴厲打擊毒品制販,願再次主辦上海合作組織網絡反恐聯合演習,倡議舉辦防務安全論壇,制定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中方支援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一致聲音,為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貢獻力量。中方對近期阿富汗安全形勢惡化表示關切,呼吁各方支援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期待“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為阿富汗和平重建事業發揮更積極作用。

  第三,深化務實合作。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從這一進程中受益。上個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臺作用。中方倡議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並從商簽《上海合作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做起。為提高地區國家互聯互通水準,中方支援按期開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規定的跨境線路,歡迎本地區其他國家加入協定,並讚同制定成員國公路協調發展規劃。為調動更多資源和力量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務實合作,中方支援建立地方合作機制,並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倡議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建議充分利用現有平臺為本組織項目合作融資,同時在專家層面繼續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式。

  第四,拉緊人文紐帶。我們要促進各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心靈相通,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繼續做好上海合作組織大學運作工作,辦好青年交流營、中小學生夏令營等品牌項目,並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文化藝術節、婦女論壇、職工技能大賽等活動,扎實推進衛生、救災、環保、體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中方將啟動實施“中國-上海合作組織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計劃”,通過邀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人員來華研修研討、派遣中方專家顧問赴成員國提供政策咨詢、在成員國境內開展當地培訓、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等方式,加大同成員國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民心相通,媒體不能缺位。中方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將主辦本組織首屆媒體峰會。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對外開放是本組織成立之初就確立的基本原則。中方支援上海合作組織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以及其他國家開展多形式、寬領域合作,並根據有關規定和協商一致原則繼續認真研究有關國家獲得本組織法律地位的申請。中方讚成本組織繼續擴大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事業。

  中方高度評價本組織兩個常設機構的工作,決定向秘書處追加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用于改善工作條件和開展活動。

  各位同事!

  本次峰會後,中方將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並于2018年6月舉辦峰會。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小范圍會議開始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大范圍會議開始前,出席會議的各國領導人以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代表等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6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議正式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位。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其他成員國元首、印度總理、巴基斯坦總理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會議時,受到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小范圍會議。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題為《團結協作 開放包容 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的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