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你知道嗎?習主席講述的故事要拍電影了

2017年06月09日 09:05:25 來源: 新華社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9日電(記者郝薇薇、朱東陽)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談到千百年來古老絲路上各國人民共同譜寫的友好篇章,習主席講述了中國音樂家冼星海與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在戰爭年代結下患難之誼的動人故事。4年來,中國倡議從夢想走進現實,結出累累碩果。而那段70多年前的友好佳話也將拂去歷史塵埃,走進大銀幕。

  6月8日,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哈期間,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哈雙方簽署了《中哈合作拍攝電影協議》。當天,作為該協議啟動項目,影片《音樂家》開機儀式在阿斯塔納舉行。這是中哈電影界的首次合拍,也是中哈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點項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和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部長穆哈梅季烏雷為《音樂家》開機揭幕。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在當天上午舉行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多次談到人文交流對推動中哈合作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作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時説:“我同習近平主席還討論了人文合作的問題,其中談到合拍電影《音樂家》。這部電影講述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和我們所熟知的中國現代音樂史上的傑出作曲家冼星海之間的友誼。”

  古老絲路重煥榮光,友好佳話愈發生動。從漢代細君公主遠嫁烏孫王到哈薩克汗國君主阿布賚汗把子孫送到中國學習,從抗戰時期穿越哈薩克斯坦、連接延安與莫斯科的“紅色小道”到萬裏尋母的中國兒子與阿拉木圖的母親跨越半個多世紀的幸福重逢……“一帶一路”倡議打開了中哈千年之誼的記憶閘門。如果將中哈友誼比作一條生生不息的長河,冼星海與拜卡達莫夫的故事便是沉淀其中的一顆“明珠”。

  1940年5月,冼星海受中共中央秘密派遣化名“黃訓”與導演袁牧之等人從延安前往蘇聯,為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進行後期制作。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後影片制作中斷,冼星海回國受阻輾轉來到阿拉木圖。在舉目無親、貧病交加之際,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接納了他,為他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在哈薩克斯坦,冼星海不但寫下《民族解放》、《神聖之戰》、《滿江紅》、《阿曼蓋爾德》等音樂佳作,迎來創作新高峰,更與拜卡達莫夫及其家人結下了深厚情誼。

  《音樂家》中方閃亮影業與哈方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的主創團隊。

  戰爭結束後,身患重病的冼星海被送往莫斯科救治,不久後病逝。曾與冼星海如家人般相處的拜卡達莫夫的外甥女卡莉婭與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上世紀80年代第一次見面,如今情同姐妹。兩位老人不但為《音樂家》的劇本創作提供了大量鮮為人知的細節,更相約一同參加《音樂家》首映式,與共同的“父親”冼星海見面。

  主演胡軍在接受哈薩克斯坦媒體採訪。

  中哈音樂家的故事因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述為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而越來越多的人也由此與絲路結緣,相知相識。據《音樂家》總策劃和出品人、閃亮影業董事長沈健介紹,《音樂家》的創作靈感便來自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當他向哈方提出這一合作想法後,立刻得到對方積極響應與支援,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為此作出批示。哈薩克斯坦電影集團董事長巴合提·凱爾別科夫説,籌拍《音樂家》是一次令人激動而難忘的旅程,中哈電影人通過合作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如今就像一家人一樣。

  將在影片中扮演拜卡達莫夫的哈薩克斯坦著名演員別裏克·艾特佔諾夫説:“拜卡達莫夫和冼星海的友誼能夠得到中哈領導人的關注絕非偶然,哈中老一輩藝術家的道德風范和彼此間的友愛是我們後人的榜樣。”

  訪哈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打造中哈民心相通工程,更積極推動人員交往和文化交流,通過互設文化中心、聯合創辦高校、交換影視文學作品等方式增進彼此了解和認同。”目前,哈薩克斯坦已開設5所孔子學院和7家孔子課堂,約1.4萬名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在中國學習。不久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正式開通北京-阿斯塔納航線。民心相通是推動中哈關係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最基本保障,中哈人文交流大有可為。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冼星海大街上的冼星海紀念碑。

  阿拉木圖冼星海大街的紀念碑上鐫刻著這樣一段話:“冼星海用音樂在兩國人民之間建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梁,讓我們永遠銘記他的名字,願中哈友誼世代相傳。”“交情鄭重金相似”,中哈傳統友好必將如金子一般永不褪色,愈發閃亮。(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