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反恐尤需聯手行動
2017-06-09 07:27: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菲律賓、伊朗接連發生暴恐大案,凸顯國際恐怖主義發展新趨勢,國際社會亟須加強反恐合作,聯手應對新挑戰。

  近段時間以來,國際暴恐大案頻發。5月22日,英國曼徹斯特發生恐怖襲擊,導致22人死亡,成為英國自2005年倫敦連環爆炸襲擊以來最嚴重的恐襲事件;6月3日,倫敦又遭重大恐襲。5月23日以來,菲律賓反政府武裝在馬拉維市與軍警發生持續衝突,已致100多人死亡。6月7日,伊朗首都德黑蘭發生連環恐襲,已致12人死亡。在如此短時間內,接連發生恐襲事件,為近年來罕見,凸顯當前國際恐怖主義新的發展趨勢。

  首先,國際恐怖主義呈全球蔓延之勢,波及范圍更廣。長期以來,南亞、中東、北非等地區是國際暴恐活動的重災區和策源地,也是國際反恐行動的重點區域。經過十多年的聯合打擊,南亞、中東、北非等地區的暴恐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是另一方面,恐怖主義被打得四處“濺”開,東南亞、中亞、歐美等地區的諸多國家成為恐怖活動的新活躍區。

  其次,國際暴恐威脅源更加復雜。一方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仍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暴恐威脅。經過近3年的國際聯合圍剿,雖然“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核心區已呈現衰退之勢,但其大肆實施報復性恐襲,英國、美國、法國等國無一幸免。同時,“伊斯蘭國”正加緊向域外轉移,呈現扁平化、分散化的發展趨勢。另一方面,“基地”組織近年潛心發展,實力迅速恢復,尤其是在敘利亞的分支機構“徵服陣線”成員近萬,增添了新的安全威脅。此外,在“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支援拉攏下,一些原本衰落的恐怖組織正重新活躍起來,如東南亞的阿布沙耶夫組織,而且還涌現出一批新興的恐怖組織。

  再次,襲擊模式呈現出多樣化。在阿富汗等發展中國家發生的恐襲中,汽車炸彈、自殺式爆炸、路邊炸彈等是主要手段,而歐美等發達國家的恐怖活動則呈現新的態勢。國際恐怖組織向美歐滲透多年,極端思想流毒廣泛傳播,不少極端分子在其煽動下發動“獨狼”式恐襲。此類襲擊中,極端分子大多就地取材,獲取作案工具,包括車輛、刀具、自制爆炸物等,這些工具簡單易取,防范難度大。同時,近年來歐美未再發生“9·11”式的大規模恐襲,但並不表明國際恐怖組織放棄這種想法。據美歐情報機構披露,“伊斯蘭國”內部已建立專門機構,負責策動大型恐襲,其相關襲擊計劃可能已經成熟。

  國際恐怖主義全球蔓延、瘋狂肆虐、為害八方,不僅要求各個國家提升自身反恐能力,更要求國際社會加強針對性的反恐合作,聯手應對新挑戰。一方面,外國“聖戰”分子跨國流竄,是恐怖主義全球蔓延的重要原因,國際社會亟須就此建立聯防聯打機制。在伊拉克、敘利亞的外國“聖戰”分子人數超4萬,來自100多個國家。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單獨應對此種威脅,尤其需要加強各國間情報共用,並在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等多邊框架下建立專門機制。另一方面,強化網絡反恐合作。國際恐怖組織大肆通過網絡進行思想煽動、人員招募、聯絡與指揮協調、訓練與培訓等活動。網絡的特性,決定了只有各國聯手行動,才能有效擠壓恐怖組織的活動空間。

  在聯合反恐方面,上海合作組織的作為可圈可點。上海合作組織的安全合作,從打擊“三股勢力”,逐步擴展到戰略安全、防務安全、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廣泛領域。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建立的反恐數據庫,更為地區國家反恐爭取到最大的主動權。上海合作組織在安全領域的合作經驗,為國際社會合力反恐提供了有益借鑒。

  (嚴帥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研究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