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部長鐘山:“一帶一路”建設在上合組織地區取得積極成果
2017-06-09 23:48: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9日電(記者胡曉光 張繼業)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9日在阿斯塔納説,“一帶一路”建設在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地區取得積極成果。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後,將為區域經濟合作帶來新機遇。

  鐘山當天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主要媒體採訪時説,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區域。4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貿易往來更加緊密。中國與成員國間積極推動貿易便利化,雙邊貿易關係更加緊密。當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

  二是雙向投資穩步發展。截至2017年4月,中國對成員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42億美元,成員國來華投資10.9億美元;中國在成員國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487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三是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明顯。中國在上合組織國家建成了21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烏鵬盛工業園産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中吉“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園區成為區域示范項目。中國企業在經營中積極回報當地社會,為擴大就業和增加稅收做出了貢獻。

  四是重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與成員國間一批公路、鐵路、隧道、電力等項目相繼竣工,改善了跨境物流條件,增強了成員國發展能力。烏茲別克斯坦前總統説,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的竣工,“實現了費爾幹納幾代人的夢想”。吉爾吉斯斯坦南北電力大動脈竣工,對當地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意義重大。

  此外,中國積極對成員國開展援助,已經為成員國累計培訓各類人員約7500名,援建社會保障房、醫院、學校等一批重大項目,惠及了當地廣大民眾,促進各國之間的民心相通。

  鐘山説,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後,上合組織“朋友圈”將進一步擴大,經濟實力進一步增強,區域經濟合作潛力更大。

  一是國際和區域影響力擴大。上合組織擴員後地域范圍延展至南亞,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佔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總量將超過14.5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將為促進地區的穩定與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二是有助于打造互聯互通新格局。印、巴加入後,上合組織不僅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平臺,而且將連接海上絲綢之路,聯動亞歐兩大市場。我們將會同各方繼續實施好能源、通信、交通等地區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協調推進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運輸物流項目,打造快捷高效的區域互聯互通網絡。

  三是區域經濟合作增添新動能。印度和巴基斯坦均為世貿組織成員國,印度作為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較快,信息技術、醫藥等行業發達,將為區域經濟合作帶來新血液和新動力。中方希望與印巴等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進一步加強溝通,擴大共識,積極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促進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等合作,不斷提升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水準。

  鐘山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哈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進一步凝聚了各國共識。展望未來,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大發展正當其時。此次峰會後,中方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商務部將發揮好上合組織經貿部長會晤機制的作用,落實好本次峰會的經貿成果,推動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進一步造福地區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