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成果

2017年06月09日 23:16: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9日電(記者蔣國鵬 繆曉娟)6月8日至9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9日在阿斯塔納介紹説,這是今年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發展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李惠來介紹,習近平主席與各國領導人分別出席小、大范圍會談,就上合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與其他成員國元首簽署並發表阿斯塔納宣言,發表峰會新聞公報、關于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簽署《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批準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等7份決議。峰會期間,各方授權代表還簽署了《2017-2018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綱要〉聯合行動計劃》、《上合組織秘書處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諒解備忘錄》。

  關于本次峰會主要成果,李惠來説,中方認為,阿斯塔納峰會取得豐碩成果,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決定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實現首次擴員。二是決定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新老成員密切配合。三是決定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是高度評價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同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五是決定繼續加強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包括切實落實本次會議簽署的《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夯實各領域合作的民意基礎。

  此外,本次峰會決定中方擔任2017-2018年上合組織主席國並主辦2018年峰會。

  關于中方在本次峰會上提出的有關主張和倡議,李惠來説,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成員國以這兩份綱領性文件為思想基石和行動指南,堅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構建命運共同體道路上邁出日益堅實步伐,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李惠來説,習近平主席在深刻分析國際大勢和各國共同面臨挑戰的基礎上,提出各方應鞏固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攜手應對挑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一致聲音;深化務實合作,順應地區一體化發展潮流;拉緊人文紐帶,使睦鄰友好合作事業永葆活力;堅持開放包容,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事業。

  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于2018年6月在華主辦峰會,並結合中方擔任主席國工作設想,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方面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和舉措,包括商簽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3年合作綱要、貿易便利化協定等文件,舉行網絡反恐演習、防務合作論壇、文化藝術節、婦女論壇、職工技能大賽、青少年交流、媒體峰會等活動,支援建立地方合作機制,實施人力資源合作計劃,倡議成立媒體合作機制、經濟智庫聯盟、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宣布向秘書處追加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等。這充分體現了中方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支援組織發展的堅定信念。

  李惠來説,上述重要主張和倡議引起廣泛反響,得到與會各方的積極支援。下一步,中方將認真履行主席國職責,同其他7個成員國密切配合,深挖合作潛力,拓展合作領域,使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共同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成果
6月8日至9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