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默克爾訪問阿根廷或將推動歐盟與南共市自貿協定談判
2017-06-09 17:31: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8日電 財經觀察:默克爾訪問阿根廷或將推動歐盟與南共市自貿協定談判

  新華社記者 倪瑞捷

  正在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8日表示,德國將不遺余力地推進南方共同市場(以下簡稱“南共市”)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德國和阿根廷都堅決維護自由貿易。

  訪問期間,默克爾對推動歐盟與南共市的自貿協定談判表示樂觀。她説,盡管歐盟與南共市成員國之間的自貿協定談判長期以來處于停滯狀態,但在德、阿兩國領導人的努力推動下,談判有望獲得新的進展。

  盡管談判過程會非常艱難,雙方的所有需求也難以完全得到滿足,但自貿協定無疑會給雙方帶來益處,默克爾説。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當天在總統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德國和阿根廷在許多問題上立場一致,阿根廷會繼續推動南共市與歐盟自貿協定的談判。

  分析人士認為,在南共市成員國內部重啟自貿協定談判呼聲日益高漲的背景下,默克爾此次對阿根廷的訪問釋放出了積極信號。

  歐盟與南共市于1999年啟動自貿談判,2004年雙方因農業和工業品準入問題分歧巨大終止談判。2012年雙方重啟談判,因南共市成員國無法協調立場而一度進展緩慢。

  近年來,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加之區內經濟缺乏增長點,南共市各成員國經濟增長乏力,其主要經濟體巴西和阿根廷經濟嚴重萎縮。通脹嚴重、貨幣貶值、居民購買力下降等經濟問題迫使南共市成員國尋求外部市場以擴大出口,拉動經濟增長。

  為推動自貿協定談判進程,南共市國家積極尋求改變,希望消除內部分歧。以阿根廷為例,自馬克裏就任總統以來,新一屆政府積極進行經濟改革,逐步放松外匯管制,取消不利于自由貿易的關稅政策,為推動新一輪自貿協定談判夯實基礎。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楊志敏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給全球的開放經濟和自由貿易帶來挑戰。德國是歐盟成員國中堅定的自由貿易支援者和地區合作推動者,需要同域外國家積極展開合作。而自馬克裏執政以來,阿根廷不僅與巴西一道推動南共市內部由保守走向開放,與區外國家也有強烈的合作意願。

  楊志敏表示,英國“脫歐”使歐洲區域合作面臨巨大挑戰,南共市也有對自身貿易集團進行改革的重任。歐盟與南共市如能達成自貿協定,不僅將對各自區域內部的發展産生重大影響,更將對全球自由貿易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