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共同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 並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

2017年06月08日 22:50: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8日電(記者郝薇薇 朱東陽)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

  習近平和納扎爾巴耶夫抵達中國國家館外大廳時,來自中國的各民族演員共同表演迎賓歌舞《歌聲與微笑》,熱烈歡迎兩國元首的到來。

  習近平和納扎爾巴耶夫步入中國國家館,駐足觀看《“一帶一路”——大道之行》片段。兩國元首共同參觀能源走廊展區、“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區、未來能源夢劇場、全球使命與夥伴展區等。在“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區,習近平邀請納扎爾巴耶夫體驗高鐵模擬駕駛。參觀過程中,兩國元首邊走邊看,不時交換意見。

  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是首次由中亞國家舉辦的專項世博會,主題為“未來的能源”。在本屆專項世博會100多個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中,中國最早啟動國家館建設。中國國家館設定的主題是“未來能源、綠色絲路”,旨在同國際社會分享中國在傳統能源轉型、新能源開發、環保、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

  最後,中哈兩國元首共同出席在中國國家館舉行的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

  習近平和納扎爾巴耶夫聚精會神觀看中哈跨境運輸合作介紹短片。現場先後連線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視頻分別顯示兩地班列作業、換裝和編組場景,兩國有關負責人報告了情況。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視頻顯示兩個分會場四列火車鳴笛開行。兩國元首分別致辭。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的啟動不僅惠及中哈兩國,而且將為“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創造更多運輸便利和合作機遇,體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機對接。雙方積極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哈薩克斯坦已經從傳統內陸國轉型為亞歐大陸關鍵運輸樞紐,在東西方貿易鏈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哈跨境運輸合作的不斷深化,將為地區發展繁榮貢獻更大力量。希望雙方繼續通力協作,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桿和示范項目,共同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納扎爾巴耶夫在致辭中感謝習近平主席前來出席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感謝中國大力支援並積極參加這次世博會。他表示,中國國家館的主題充分體現著綠色絲綢之路的發展理念。哈中亞歐跨境運輸合作是“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效對接的成功典范,必將為沿線國家帶來經濟繁榮、人民幸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6月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這是在中國國家館舉行的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上,兩國元首共同推動操控桿,視頻顯示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兩個分會場四列火車鳴笛開行。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6月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這是兩國元首在中國國家館全球使命與夥伴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6月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這是在中國國家館“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區,習近平邀請納扎爾巴耶夫體驗高鐵模擬駕駛。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共同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 並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
8日,正在哈薩克斯坦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並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