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法國“高考作文”喊你談人生
2017-06-08 17:3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8日電 隨筆:法國“高考作文”喊你談人生

  新華社記者張曼 姜楠

  備受關注的中國高考7日拉開大幕,各地區新鮮出爐的作文題目一時成為網絡熱議焦點。相對與時俱進的中國高考作文題,法國“高考作文”路數經年不變,堅持“高冷”風格,考查學生對道德理性、正義自由等哲學命題的思辨能力。

  “我們的道德信念是否建立在自身經歷的基礎上?”“欲望是否源于人們不受限制的天性?”“解讀1964年漢娜·阿倫特發表的《真理與政治》一文”,這是2016年法國文科“高考”作文題目,考生可任選其一作答。其實法國“高考”並沒有所謂的“語文”考試,作文題目是被納入必考科目的哲學考試試題。

  和中國高考“語文”一樣,哲學考試是打響法國“高考”的第一槍。每年的哲學考題也頗受關注。對生命意義、人生狀態的拷問每每都能引發法國全民熱議,以及對當下國家發展的深度思考。

  法國大學不設專門入學考試,學生憑借會考成績即可申請大學,所以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即為“高考”。與中國“高考”不同,法國“高考”不設“語文”科目,學生在高二結束時接受法語語言考試,計入“高考”總成績。法國“高考”普考分為三科,社會經濟科、文學和科學,無論哪一科,哲學都是必考科目。

  通過哲學考題可看出,法國學校的哲學課程並非是單純的哲學史學習,而是要求學生理解各類哲學概念,通過學習培養思辨能力。法國哲學老師托馬斯·肖黛認為,在哲學考試中理解作者的論點論據比死記硬背名人名言要重要得多。雖然考題並沒有緊跟時事,不過學生以時事為例來論證觀點會得到好評。

  法國教育對哲學的“偏愛”歷史悠久,自1808年法國“高考”誕生以來哲學就被納入必考科目,且在中學教育中哲學所佔比重極高。法國高中人文類學生,最後一年每周有8個小時哲學必修課,科學和技術類學生每周有2個小時。

  法國緣何如此重視哲學教育?依據法國教育部頒發的教學大綱,哲學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並建立理性分析坐標,以領悟時代的意義”。法國教育部監察員馬克·謝林哈姆表示,法國對哲學的“特殊優待”是為了使學生通過掌握哲學知識增強自主思考能力,更好地理解“人生而自由”的哲學理念,使其在參與公共事務時具備足夠的思辨能力,以促進法國國家體制的完善。

  通過哲學教育推動國家體制建設成效幾何,這自然是見仁見智。不過不少法國政治人物的確都是哲學高手,譬如法國新總統馬克龍就酷愛哲學,並曾擔任哲學家保羅·裏克爾的助手。每逢法國“高考”,政治人物的哲學成績也是媒體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

  歷史上法國諸多哲學家對推動社會進步發揮巨大作用,更是不爭的事實。伏爾泰、盧梭、孟德斯鳩、狄德羅等人都是推動歐洲啟蒙運動的重要人物,他們的影響至今還在。

  如此重視哲學教育,法國社會哲學氛圍自然濃厚。1992年,哲學家馬克·索泰在巴黎巴士底獄廣場創立“燈塔”咖啡館,每周日舉辦哲學討論會。目前法國有數百家咖啡館定期舉辦哲學討論活動,為哲學愛好者提供交流平臺。

  中國古人也提倡“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重視深入思考,慎重對待生命。這對于一個追求卓越的民族,是不可或缺的。法國“高考作文”所透露出來的意義,值得我們參考借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