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拉伯國家兄弟鬩墻何時了
2017-06-08 17:0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新聞分析:阿拉伯國家兄弟鬩墻何時了

  新華社記者邵傑

  近日,以沙特為首的多個阿拉伯國家紛紛與卡塔爾斷交。雖然科威特、土耳其等國已經表示願意調解雙方關係,但這場外交風波仍在繼續發酵。

  這起風波既直接體現了阿拉伯國家之間矛盾重重、錯綜復雜的關係,也是西方國家長期以來對阿拉伯世界分化瓦解、挑撥離間的必然結果。阿拉伯國家之間失和、爭鬥,最終得利的很可能還是西方國家。

  一般來説,阿拉伯聯盟的22個成員國都被視為阿拉伯國家。這些國家都以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絕大多數居民信奉伊斯蘭教,而且其中多數國家位于戰亂頻仍的中東地區。但大多數阿拉伯國家脫胎于前西方殖民地或托管地,其邊界也是由西方殖民者人為劃定的。

  經歷上世紀後半葉的石油繁榮之後,很多阿拉伯國家實現了經濟騰飛,特別是沙特、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海灣國家,更是躋身世界最富裕國家行列。也正是在這段時期,阿拉伯世界內部要求實現民族團結和復興、在世界政治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願望空前高漲。

  但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東地區接連發生三起重大事件,顛覆了這個地區的原有秩序,也徹底改變了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相互看法和態度。這三起事件分別是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3年美國推翻薩達姆政權和始于2010年的西亞北非地區政治動蕩。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是現代歷史上首次發生的一個阿拉伯國家對另一個阿拉伯國家的武力吞併,使得阿拉伯國家之間本已脆弱的相互信任幾乎蕩然無存,而且此後一直未能完全恢復。此後,阿拉伯國家加大尋求外部力量的保護,美國借此機會在沙特、卡塔爾等多個阿拉伯國家建立軍事基地。

  為了增加自身安全感,阿拉伯國家各顯其能,力求對外擴大影響,提高國際地位。例如,阿拉伯和西方媒體中有關沙特大搞“金錢外交”的報道連篇累牘;阿聯酋極力把自己打造成海灣地區金融、航運和物流中心,並興建“世界第一高樓”和第一個“七星酒店”;卡塔爾不僅開辦了號稱“阿拉伯世界最有影響”的半島電視臺,而且頻繁主辦各種國際會議和體育賽事,並與其他海灣國家競爭地區航運中心地位。為了取得這些成就,相關國家投入了巨大成本,所尋求的主要是“政治回報”。

  薩達姆政權在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迅速土崩瓦解,以及數個阿拉伯國家政權在2011年阿拉伯政治動亂浪潮中紛紛倒臺,在許多阿拉伯國家特別是海灣君主國引發了一場“政權合法性危機”。

  為了盡快擺脫這場危機,相關國家使出了各種招數,如尋求其他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的幫助與支援;積極介入地區安全事務以彰顯影響力,並為此拉幫結派,不惜放棄“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通過頻頻批評其他國家內部事務來顯示自己“政治正確”,同時對于其他國家干涉自己內政的做法不依不饒、還以顏色。

  實際上,有關阿拉伯國家所採取的各種招數的背後,都有西方國家的影子,西方對阿拉伯世界的滲透已經觸及到各個方面。據阿拉伯媒體報道,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的報道方針,受到西方“技術顧問”的直接影響;阿聯酋的城市規劃設計,全部由西方人承擔;沙特在敘利亞等問題上與西方國家緊密合作;少數阿拉伯國家已淪為西方在中東的代言人。

  回到此次斷交風波,也能夠看到美國對阿拉伯國家施加影響的跡象。據阿拉伯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訪問沙特期間,同一些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專門就卡塔爾問題舉行了會談。就在這次訪問期間,美國與沙特簽署了超過千億美元的軍火大單。

  西方國家插手中東事務由來已久,而且未來也不大可能輕易抽手。只要西方國家繼續在中東地區“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中東地區就很難恢復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1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