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習語|上合組織如何發展壯大,習近平這樣説

2017年06月07日 17:34:06 來源: 新華社

  6月7日起,習近平主席開啟哈薩克斯坦之行,其中一項重要日程,是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這也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五年出席上合峰會。

  歷經16年發展歷程,上合組織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對于上合組織的定位、作用和發展方向,習近平主席一直有著深刻思考。

  習近平主席心中的上合組織應該如何應對挑戰、發揮作用?不妨一起來看幾個關鍵詞。

關鍵詞①:上海精神

  四年來,在歷次上合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都會闡述“上海精神”。

  2001年6月15日,首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在浦江之濱宣告誕生,確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如何理解這20個字?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

  ——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全面推進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

  如今,16年時光已逝,“上海精神”是否過時?習近平主席明確回答: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代表了當今國際關係發展方向。

  ——實踐證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

  ——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關鍵詞②:安全為先

  上合組織成立的初衷就是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在歷次上合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安全為先”的理念,點明瞭該組織發展的根基所在。

  ——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本組織所有成員國共同關切。防止地區局勢生亂、防范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別有用心勢力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本組織職責所在。

  ——面對本地區宗教極端主義沉渣泛起、“恐”“毒”合流愈演愈烈的嚴峻形勢,以安全合作為立足根基的上海合作組織,要加強維穩能力建設,切實為本地區各國謀穩定、求發展、促民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關鍵詞③:開放包容

  在去年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同所有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開展廣泛合作,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實際上,上合組織一直堅持擴大對外交往,密切同聯合國、獨聯體、歐亞經濟聯盟、集安條約組織、東盟、亞信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機制的聯繫和合作,交流互鑒,取長補短。

  從近幾年上合組織自身發展中也能感受到這樣的開放包容:

  ——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擴員法律準備工作基本完成,擴員大門正式打開;

  ——2015年,上合組織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新成員的程式,同意白俄羅斯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成為對話夥伴國;

  ——2016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簽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擴大對外交往、吸收新鮮血液,是上海合作組織自身發展壯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組織一貫奉行的開放包容方針。”

關鍵詞④:深植友誼

  夯實人文基礎,加深各國民眾相互了解和友誼,這是習近平主席始終牽挂在心的一件事。他曾指出:

  “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

  每年出席上合峰會,習近平主席都會提出不少務實舉措,推動深化文化、教育、衛生、旅遊、體育、媒體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如中方為各國開展古跡修復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援、向各成員國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邀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青年領導人訪華研修等等。

  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在去年出席塔什幹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該條約的簽訂,認為這是“以法律形式將世代友好理念固定下來。”

  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友好。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古老的絲綢之路見證了各國人民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我們應該繼續弘揚絲路精神,夯實本地區各國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讓各國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諧、安寧、繁榮的家園。

關鍵詞⑤:一帶一路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隨後,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時,習近平主席表示:

  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于古絲綢之路沿線。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很快得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熱情回應。短短不到四年時間,“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在該地區紛紛落地。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塔什幹峰會期間談到如何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時説:

  為促進本地區經濟整體發展,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中方也願同有關成員國繼續推進産能合作,希望更多國家參與其中。

  阿斯塔納峰會後,中方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習近平主席也將在本次峰會上就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提出倡議,介紹中方接任輪值主席國的有關設想。讓我們共同期待。(新華社記者潘潔 新華社客戶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習語|上合組織如何發展壯大,習近平這樣説
歷經16年發展歷程,上合組織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對于上合組織的定位、作用和發展方向,習近平主席一直有著深刻思考。習近平主席心中的上合組織應該如何應對挑戰、發揮作用?不妨一起來看幾個關鍵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7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