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究竟做了什麼?
2017-06-07 10:08:0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近日強硬出手對付鄰國卡塔爾,不但與其斷交,中斷了與其空中和海上通道,並要求其他阿拉伯國家倣效。如今,由沙特掌控下的阿盟宣布開除卡塔爾。而上一個被阿盟開除的成員是敘利亞。

  卡塔爾與沙特同屬遜尼派,彼此都是美國盟友,還與沙特共同參與旨在政權更疊的敘利亞戰爭,今日卻落得和敘利亞一樣的待遇,這再一次讓人領略了中東政治的復雜程度。

  沙特這次行動,起因據説是因為卡塔爾埃米爾聲稱,“對伊朗懷抱敵意非明智之舉”。其實,對比卡塔爾的一貫做法,它對伊朗的這一表態並不能算作意外。

  例如,卡塔爾公開支援哈馬斯,支援穆斯林兄弟會,而這兩個組織均被沙特視為恐怖組織。卡塔爾之所以這樣做,與它“中東調解人”的自身地位有關,因為要當好調解人,所以九流三教都要接觸。

  對于卡塔爾的這一特點,卡塔爾和沙特的共同盟主美國是了解並且接受的。美國重視卡塔爾,除了因為在該國有一萬名駐軍之外,卡塔爾為美國提供了一個傳播西式民主的平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例如,“半島”電視臺按照英國廣播公司(BBC)模式運作,影響力巨大。又如,旨在討論地區熱點的“多哈論壇”每年召開一次,主講人多為西方人士,且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阿拉伯青年人士應邀參加。

  沙特的自身定位是要當阿拉伯世界的最高領袖,而卡塔爾有時的行為會被沙特視為挑戰,因為卡塔爾不安于“調解人”身份,還會培植“代理人”。例如,卡塔爾支援埃及穆兄會就被沙特視為政權威脅。沙特的國教是瓦哈比主義,該教義強調無條件服從;而埃及穆兄會政治綱領則吸收了部分西方政治理念,並借力“阿拉伯之春”于2012年通過選舉掌握埃及政權。其間,“半島”電視臺等輿論工具為穆兄會競選宣傳不遺余力。卡塔爾的這番表現使沙特深為不安。

  所以,盡管沙特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為壓制埃及民族主義政府而支援埃及穆兄會,卻在其領導人穆爾西掌權後轉而支援埃及軍方,最終導致穆兄會政府被軍方廢黜。由于失權後的埃及穆兄會開始暴力反抗,沙特很快與埃及一起把其定為恐怖組織。

  在敘利亞戰爭期間,卡塔爾主要支援對象是敘利亞穆兄會。該組織比埃及穆兄會更為極端,但同時又熟悉西方話語體係,一度深得美國青睞,2013年敘反對派推出的首位美籍“總理”就是由卡塔爾內定。當時,沙特認為敘利亞政府倒臺指日可待,擔心戰後主導權被卡塔爾奪走,因此從幕後走到臺前,開始統領敘利亞武裝反對派。美國默認沙特行動,卡塔爾在敘利亞的影響力由此被削弱。

  但卡塔爾的主業還是“調解”。就在兩個月前,在卡塔爾和伊朗的調停下,敘利亞北部實施了部分什葉派居民和遜尼派居民的對等遷移。沙特對此雖然不滿,但是也不好公開反對,而這回卡塔爾埃米爾關于伊朗的表態被沙特抓到了把柄。

  沙特這次行動有兩方面因素。首先是剛與美國簽訂了軍購大單,而特朗普又出席了沙特主持的伊斯蘭國家反恐會議,這讓近年來變得敏感易怒的沙特很有成就感。有千億美元的美式武器墊底,加上美國把伊朗作為“反恐”首要目標,沙特的“恐伊”心病就此消除。可卡塔爾居然在此時唱出反調,沙特自然怒火中燒。

  但更主要的是沙特擔心,卡塔爾在調解過程中可能會在沙、伊之間走出第三條道路。即在保持與沙特關係的同時,與伊朗、土耳其、埃及適度聯手,由此構成中東政治的新版圖。

  這並非無稽之談。例如,埃及這回雖與卡塔爾斷交,但主因是卡塔爾支援穆兄會,不過卡塔爾的行為往往會被沙特視為挑戰,並非要與伊朗對立。又如,2015年土耳其表示有意在卡塔爾建立軍事基地,而卡、土這些年來關係一直密切。再如,在被沙特視為勢力范圍的海合會,這回除了阿聯酋和巴林追隨沙特之外,科威特和阿曼都保持沉默。

  在沙特看來,第三條道路等于投敵之路,由此卡塔爾被歸入敘利亞之列。 (作者唐見端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