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共同繁榮之路必將越走越順--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激起共鳴

2017年06月07日 22:28: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7日電 綜述:共同繁榮之路必將越走越順——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激起共鳴

  新華社記者

  在阿斯塔納市民奧夫欽尼科夫眼中,中國不止有長城和熊貓,他知道,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高鐵能開到每小時300多公里。

  “哈薩克斯坦地處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重要環節,我們哈薩克斯坦人最關注的是經濟發展問題,希望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能給兩國經貿合作帶來新機會。”奧夫欽尼科夫説。

  在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

  習主席在文中提到,今年適逢中哈建交25周年。在這四分之一世紀裏,中哈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從建立睦鄰友好關係到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哈薩克斯坦通訊社同日發表評論文章説,習主席在哈中建交25周年之際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時刻,對進一步提升哈中雙邊關係有著重要作用。

  “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社長、總編輯鐵木爾·庫瓦托夫説,習主席的署名文章從戰略高度對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行全面論述,描繪了兩國未來各領域合作的美好前景,此訪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帶來新動力。

  習主席指出,2013年,我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帶一路”合作由此發端。4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逐漸從倡議轉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雙方合作已有早期收獲,切實提升了哈民眾的生活品質。哈薩克斯坦沒有通向大洋的出海口,而交通走廊的建設可以讓我們成為連接中國與歐洲的重要交通樞紐。”哈外交學者葉爾博拉特·瓦特汗諾夫説。他感謝中哈亞歐跨境運輸這條通路為哈薩克斯坦開辟了邁向太平洋的出海口。

  習主席説,我這次訪問哈薩克斯坦的主要任務,是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就新形勢下如何更好推進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發展深入交換意見,作出全面部署。我們真誠希望中哈共同發展繁榮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順。

  托蓋巴耶夫是阿斯塔納一家酒店的經理。他説,中國一直是哈薩克斯坦的好鄰居、好夥伴,“習主席的文章讓我們對哈中未來的合作更有信心。哈薩克斯坦人民了解並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哈薩克斯坦發展給予的幫助和支援。哈薩克斯坦有如今的經濟發展速度,離不開與中國的合作”。

  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特別提到,2017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即將開幕,這是中亞國家首次舉辦世博會,“未來能源”主題順應世界經濟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潮流,同中方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倡議高度契合。中方支援哈薩克斯坦將這次世博會辦出特色、辦出水準。

  習主席對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的支援,令哈薩克斯坦世界經濟政治研究所專家努爾沙備受鼓舞。他説,以“未來能源”為主題的阿斯塔納世博會符合環境友好、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中國支援哈舉辦世博會,中國館更是展示了最新能源技術和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這反映了兩國經濟、科技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是哈薩克斯坦的重要夥伴。

  習主席署名文章的影響力還超越了廣袤的哈薩克斯坦。

  在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學者舍斯塔科夫看來,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經濟合作不斷擴大,這不只對中哈兩國關係有積極影響,也有利于推動中亞各國的共同發展繁榮。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要進一步推進互聯互通、建設途經中亞的運輸走廊,這將增進整個亞歐大陸的經濟聯繫。(參與記者:周良、魯金博、沙達提、張繼業、石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綜述:共同繁榮之路必將越走越順--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激起共鳴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7日電綜述:共同繁榮之路必將越走越順——習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激起共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0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