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聞背景:哈薩克斯坦共和國

2017年06月07日 13:23: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阿斯塔納6月7日電 新聞背景:哈薩克斯坦共和國

  新華社記者周良

  哈薩克斯坦面積為272.49萬平方公里,人口為1800萬左右。哈薩克斯坦位于亞洲中部,北鄰俄羅斯,南與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接壤,西瀕裏海,東接中國。哈薩克斯坦屬典型大陸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為零下29至零下15攝氏度,7月平均氣溫為零上25至35攝氏度。

  哈薩克斯坦是多民族國家,其中主要民族為哈薩克族和俄羅斯族。哈薩克族超過全國人口60%、俄羅斯族超過全國人口20%。其他人口較多的民族還有烏克蘭族、烏茲別克族、日耳曼族和韃靼族等。哈薩克語為哈薩克斯坦國語,哈薩克語和俄語為官方語言。大部分居民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其他宗教還有東正教、天主教等。

  哈薩克斯坦憲法規定,該國為總統制共和國,總統既是國家元首,也是武裝力量總司令,現任總統為努爾蘇丹·阿比舍維奇·納扎爾巴耶夫。哈薩克斯坦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由上下兩院組成。議會上院47個席位,下院107個席位。上院任期6年,每3年改選一半議員,下院任期5年。

  1997年,哈薩克斯坦將首都從阿拉木圖搬遷到阿斯塔納,阿斯塔納目前人口大約100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