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堵極端分子 菲、印、馬將聯合海上巡邏
2017-06-06 06:5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官員4日説,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將從本月開始在蘇祿海執行聯合海上巡邏任務,以防止極端分子通過海路進入其境內。

  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6屆香格裏拉對話會上,印度尼西亞國防部長裏亞米扎爾德·裏亞庫杜宣布了這一消息。他説,海上巡邏任務將由來自三國的部隊共同執行,稍後三國還會將共同巡邏拓展至空中和陸上。

  裏亞庫杜説,聯合巡邏是一次嘗試,意在“保護我們的邊境,防止激進的武裝人員繼續進入其他區域”,三國將為此設立聯合指揮部,並進行聯合演習。

  蘇祿海位于菲律賓西南、馬來西亞東北方向,是夾在菲律賓米沙鄢群島、蘇祿群島、巴拉望島和馬來西亞加裏曼丹島之間的一處海域。

  裏亞庫杜還説,如果形勢進一步升級、發展至其他海域,我們將請求其他國家加入。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説,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的情報共用中心將為三國聯合巡邏提供協助。

  【擔憂滲透】

  近來,東南亞國家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加劇。菲律賓軍隊和警察目前正在南部的馬拉維市與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反政府武裝作戰。上月23日雙方開戰當天,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還下令在菲南部棉蘭老島等地區實施為期60天的戒嚴。

  杜特爾特擔心,從伊拉克和敘利亞逃離的極端組織成員,可能將菲南部當作“避風港”。他上月26日在馬拉維市附近一座軍營講話時説,“‘伊斯蘭國’已經到來”。

  杜特爾特1日在一場講話中再次提到,對馬拉維市的佔領實際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為,並且“伊斯蘭國”早就開始策劃這次行動。

  菲律賓國防部主管防務政策的副部長裏卡多·戴維4日説,馬拉維市出現了40名外籍反政府武裝人員,他們可能是經蘇祿海踏上菲律賓國土。

  “他們有一個進入我國的‘後門’,很可能就是在蘇祿海和蘇拉威西海區域,他們從那裏登陸棉蘭老島,與當地恐怖組織勾連。”戴維説。(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2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