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對中東影響幾何
2017-06-06 12:50: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6月6日電 卡塔爾斷交風波對中東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

  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埃及和葉門等中東國家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斷交風波顯示,在遜尼派大國沙特與什葉派大國伊朗持續角力的背景下,中東各國正面臨日益增大的“選邊站”壓力,海灣及阿拉伯國家內部團結再遭重創。卡塔爾在斷交壓力下將如何抉擇引人關注。

  壁壘恐日趨分明

  媒體普遍認為,直接引發此次“斷交潮”的導火索,是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上月下旬一次有關應與伊朗緩和關係的講話。盡管卡塔爾政府稱講話內容是入侵卡塔爾國家媒體網站的駭客所偽造的,但沙特等國仍反應強烈。

  分析人士指出,卡塔爾遭連環斷交,顯示海灣乃至中東地區國家將越來越難以超脫于沙特與伊朗間的對立,兩大陣營間的壁壘恐將日趨分明。

  卡塔爾近年的外交政策在中東地區顯得有些“特立獨行”:其支援穆斯林兄弟會和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組織的立場與沙特、埃及等地區大國存在較大分歧;其與伊朗一直保持良好關係的做法也令一直視伊朗為敵的沙特頗感不快。2014年,沙特、阿聯酋和巴林曾宣布召回各自駐卡塔爾大使,導致海灣局勢一度緊張。

  另一方面,在敘利亞問題上,卡塔爾支援推翻巴沙爾·阿薩德政權,與沙特等國立場一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訪問沙特時,卡塔爾領導人也作為沙特的座上賓出席了相關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在此次中東之行中試圖通過拉攏沙特等遜尼派國家對抗伊朗,這一激化沙特與伊朗矛盾的舉動擠壓了卡塔爾的外交回旋空間。

  埃及開羅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努爾汗·謝赫説,卡塔爾長期以來與伊朗維持較為密切的經貿往來,近期更是不顧特朗普中東之行後形成的阿拉伯國家反伊氛圍,頻頻向伊朗示好,“終于為其搖擺不定的外交政策付出了代價”。

  海合會遭受重創

  在最先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的四個國家中,除埃及外,沙特、巴林、阿聯酋都與卡塔爾一樣,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斷交風波顯示海灣國家內部矛盾正在擴大,海合會在地區問題上的影響力將因此大大下降。

  海合會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六個國家,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組織。

  近些年來,隨著敘利亞、伊拉克、埃及等傳統中東強國面臨各自危機與挑戰,以沙特為首的海合會憑借快速增長的經濟實力在阿拉伯世界贏得日趨重要的政治地位,在地區影響力上已能逐漸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分庭抗禮,甚至能更勝一籌。

  2010年開始席卷中東的所謂“阿拉伯之春”爆發後,奉行“小國大外交”的卡塔爾試圖與沙特爭奪海灣領導者地位。雙方矛盾因此不斷累加,並在2014年的外交風波中首次擺上臺面,直到此次斷交風波全面爆發。

  分析人士認為,在此次“兄弟鬩墻”的斷交風波後,海合會國家恐將難以再一致對外,海合會對地區問題的影響力將日趨減弱。

  與此同時,由于阿盟成員國內部矛盾重重的現狀短期內難以改變,因此在未來較長一段時期內,阿拉伯國家內部將缺乏有力的協調機制與平臺,這將招致域外國家對阿拉伯事務更為頻繁的干涉。

  卡塔爾面臨抉擇

  沙特等國在作出斷交決定的同時宣布關閉與卡塔爾邊境、暫停航班往來、禁止卡塔爾使用其領空和港口等措施。分析人士認為,上述舉動近似于全面制裁,對卡塔爾外交和經濟層面施加的壓力遠非2014年可比,卡塔爾需盡快作出抉擇,明確應對之道。

  努爾汗·謝赫認為,卡塔爾若繼續向伊朗示好,美國很可能將其駐扎在卡塔爾的軍隊撤出,自身國力不強的卡塔爾將無法承受被海灣和阿拉伯國家孤立的局面。他預計卡塔爾將會“服軟”,並被迫驅逐其庇護的穆兄會領導人。

  有專家表示,不排除卡塔爾在斷交壓力下將矛盾激化的可能性,而這將給中東地區局勢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

  花旗銀行中東地區首席經濟學家法魯克·蘇薩表示,由于沙特等國沒有明確設定撤銷斷交令的條件,卡塔爾既可能尋求快速和解,也可能在權衡得失後索性堅持自身立場。

  不過,同為海合會成員國且沒有與卡塔爾斷交的科威特目前已表達居間斡旋的意願。科威特此前也曾成功調解2014年卡塔爾遭遇的外交風波,此次或將在斡旋中再次發揮重要作用。(參與記者:鄭凱倫、楊元勇、王波、蘇小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9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