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內鐵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帶一路”綠色印記
2017-06-05 21:5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6月5日電 通訊:蒙內鐵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帶一路”綠色印記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潘思危 高熹

  “蒙內鐵路項目建設堅持尊重自然、適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綠色發展理念,與今年世界環境日‘人與自然,相聯相生’這一主題異曲同工。”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常駐聯合國環境署代表劉顯法説。

  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已于5月31日舉行通車儀式並投入運營,從開工到建成只用了兩年半時間,比預定工期縮短18個月。在保證速度和品質的同時,綠色理念也貫徹建設始終。

  保護蒙巴薩紅樹林就是一個例證。蒙內鐵路部分路段穿越位于蒙巴薩的紅樹林濕地公園。工程承建方在施工前,聘請專家和當地林業局官員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劃出紅線,盡可能減少砍伐,並預埋多處過水管涵,確保海水能夠進入因建築施工便道隔斷海水浸潤的區域,保證紅樹林生長。施工結束後,紅樹林茂盛如常,未出現生長受影響情況。

  同時,為了保護野生動物這一肯尼亞等非洲國家的“特色名片”,建設者與當地動物保護部門合作,調研鐵路沿線野生動物遷徙種類和遷移路徑,根據大象、長頸鹿等動物的活動習性,結合沿線河流、溝渠,設置了專門的野生動物穿越鐵路線通道。

  蒙內鐵路全線共設置大型野生動物通道14個、橋梁79座及100多處涵洞式動物通道,其中所有橋梁式動物通道凈高均在6.5米以上,超過成年“高個子”長頸鹿身高的5.5至5.8米,這樣可以保障所有類型野生動物自由通過鐵路線。

  總部位于肯尼亞的保護野生動物公益組織“拯救大象”研究部負責人本森·奧基塔博士説:“鐵路或許對野生動物的活動産生影響,但動物通道對動物恢復正常活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鐵路建設還注重與當地環境相融合。蒙內鐵路的沿線車站,有的被設計成斑馬狀,有的外形酷似乞力馬扎羅山,有的則是非洲最早民居的模樣,與當地環境相得益彰。

  蒙內鐵路憑借其過硬的品質和綠色理念,贏得了當地人民的心。肯尼亞鐵路公司總經理馬伊納認為,蒙內鐵路的建設,無論是品質、速度還是施工水準都是出色的,令人滿意的。

  在鐵路通車之際,紀錄片《我的鐵路我的夢——中國承建蒙內鐵路紀實》英文版獲得好評。紀錄片在當地頗具影響力的肯尼亞國家電視臺黃金時段播出5天後,觀看人次超過3000萬,佔到肯尼亞人口的7成左右。網民阿爾塔米阿説:“很高興看到蒙內鐵路正在改變肯尼亞的面貌。感謝中國!恭喜肯尼亞人!”網民切特説:“中國正在真正改變非洲。”

  劉顯法總結説,蒙內鐵路建設速度快,同時堅持高品質施工,特別注重保護當地自然環境。環保理念已融入蒙內鐵路項目設計、建設和運營各環節,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積極評價,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走進非洲腹地,樹立了綠色標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090917